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降息对A股牛市行情锦上添花

2015年03月02日08: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降息对A股牛市行情锦上添花

时隔100天,央行再度启动全面降息政策,从3月1日起,存贷款基准利率各下调0.25个百分点。这对于目前正遭遇流动性紧缺、融资成本过高的实体经济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对于A股市场来说,也具有积极的正面作用。

按照传统的股市理论,股市投资和银行储蓄是一对“欢喜冤家”,利率上升,表示银行储蓄的收益上升,就会吸引一部分股市投资者将资金从股市抽出改道储蓄,利率下跌,则表示银行储蓄收益下降,这也会驱使一部分储蓄者将资金提离银行改投股市。如果这样做的人多了,自然会在股市上产生“跷跷板”效应,也就是影响到股市行情。因此,此次银行降息,从理论上说应该有利于推动A股市场行情的上升。

相对于丰富多彩的现实世界,理论总是灰色的。银行利率变动和股市行情的这种关系也不是绝对的。从2006年开始,我国的利率变动趋于频繁,加上此次,至今已有22次利率升降,其中8次降息,14次加息,但股市的表现并没有与它们一一对应。最为奇特的是在2006年、2007年这两年里,央行为了收紧流动性,连续8次加息,基准利率从2.25%提高到4.14%,但央行每一次加息,股市却都以上涨来作出回答。因此,严格地说,银行利率的升降与股市行情并没有必然的对应关系。

但是,这只是一种对市场短期表现的观察,事实上,市场在某一个交易日出现的涨跌,会受到多种综合因素的影响,利率变动只是其中之一。而从长期来看,利率变动对于股市确实是会产生影响的。即如2006、2007年里那连续8次加息,它们对整个市场的流动性产生了持续的抽离作用,A股市场的资金越来越紧张,对于当时市场的萎靡,投资者今天应该还是记忆犹新的,而当时每一次伴随着加息所出现的股市上涨,其实是市场主力在借机推高股市迷惑投资者,为自己制造出货机会罢了。

回过头来看此次央行降息,它对于短期内股市行情的影响,其实并不重要,因为谁也猜不透市场主力面对这个消息,在即时的操作中到底会出什么样的牌。重要的是,投资者必须看到,最近几年,我国的货币政策一直趋于从紧,这对实体经济已经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企业普遍面临资金告紧的问题,这种情况当然也会反映到股市上来,为数不少的上市公司由于得不到资金支持,自然会使股市的上升缺乏动力。而央行在100天内两次降息,表明尽管央行仍然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它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正在改变,需要以向实体经济输血来达到稳增长的目的。这种政策杠杆的运用,有利于实体经济,自然也有利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

决定股市行情上升的最终因素,应该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后,我国的企业经营面临艰难的转型挑战,上市公司不可能自外于这种大势。因此,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固然应该关心类似利率变动这种宏观面上的重大信息,但是更应该重视的还是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央行此次推出的降息措施,有利于各类企业舒缓困难,也有利于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因此投资者可以对股市行情的继续上升抱有信心。特别是从去年年底以来出现的翻转行情已经奠定了牛市基础,大盘上涨趋势至今未有变化,在这个关键时刻,此次降息犹如锦上添花,更给牛市行情增加了正能量。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