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23只新股本周集中申购 羊年首批新股机会大于风险

2015年03月09日02:0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从明日起,本周将开启新股集中申购模式,包括东方证券等23只新股在内的羊年首批新股将陆续登陆A股市场,而在2014年已经持续火爆一年的打新话题又将再次成为市场的焦点。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本次新股的集中申购对于市场投资者而言可谓是机遇与风险并存,不过在一些投资技巧的帮助下,新股这把双刃剑将倾向于带来更多的机会。

抽血压力不可避免

受打新必赚的市场环境影响,每逢新股发行市场都会出现大量的打新冻结资金,而在监管层新股集中申购的政策下,近期的冻结资金量常常达到万亿级别,而羊年首批新股申购亦是如此。

按照申购安排,23只新股将集中在3月10日-13日发行,其中10日发行1家、11日发行10家、12日发行11家、13日发行1家。而这23只新股共计划发行18.37亿股,募资总额或将超过200亿元。而据国泰君安预测,预计本次IPO冻结资金将达到2.98万亿元。其中,3月11日、12日分别有10只和11只新股发行,预计累计冻结资金分别为1.44万亿元和1.9万亿元,直到3月16日集中解冻,资金面才明显改善。更有券商预测,本轮IPO冻结资金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

“在新股抽血压力下,A股市场将出现大幅波动,对于市场热点题材、强势板块表现都会有所影响。”华泰证券一位投资经理如是说。实际上,受新股集中申购的影响,上证综指上周已经下跌2.09%,创业板更是在上周五单日大跌3.15%。而次新股的震荡更为明显。交易行情显示,上周四涨停的力星股份、银龙股份等次新股,在上周五其跌幅均超过了8%,市场的波动风险明显加大。

北京一位私募人士也认为,新股申购让A股资金面收紧,在近期无重大利好的情况下,缺少资金推动的蓝筹股表现机会不大,因而在申购期间,市场仍有继续调整的可能。由于在打新过程中,投资者必须配套足够的市值,如果市场大幅波动的话,其市值可能出现较大亏损,影响打新收益率,甚至出现亏损。

中签机会可能增大

虽然新股的发行短期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是本轮新股申购还是给投资者带来了不少机会,而中签率的提高就是其中一项。

“23只个股在四个交易日集中申购,将可能提高投资者的中签率。”上述私募人士如是说,“市场上新股申购资金总量几乎是固定的,而在申购的前三个交易日资金只能有一次选择,不存在重复打新的情况,这样也就扩大了投资者中签的比例。”

以今年为例,在集中申购的情况下,打新中签率确实有着提升迹象。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今年1月上市的22只新股中,中签率超过1%的仅有伊之密一只,而在2月上市的24只新股中,中签率超过1%的新股已经达到了5只,另外有6只个股的中签率均超过了0.9%。而一位北京资深打新股民老刘也感觉中签率似乎在提高,因为上个月他中了两签木林森,目前其浮盈近94%。

不过,虽然目前仍然处于打新必赚的环境,但是新股上市后的涨幅将会有所降低。“中签率高将让投资者手中的筹码更为集中,从而让新股在上涨途中遭遇较大的抛售压力。”东方财富通显示,1月22只新股上市后仅有两只股票连续“一”字板个数低于6个,而2月的24只股票中,已经有12只股票连续“一”字板的数量小于或等于6个。而涨停板个数的减少,也意味着中签投资者收益将大幅降低。

有选择性重点布局

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看来,投资者应该对新股的申购标的做出选择,合理地布局完成申购以得到较好的打新回报。

有券商机构认为,从容易中签的角度而言,东方证券将可能成为最容易中签的新股,因为其发行量最大。资料显示,东方证券的发行量为10亿股。而此前国信证券发行12亿股的中签率是1.8%,东兴证券发行5亿股的中签率是1.44%,因而有机构预测,东方证券的中签率应该会超过1%,甚至到2%,中签概率较大。除容易中签外,东方证券的收益率也可能较高。国泰君安认为,若以10.03元/股的发行价估算,东方证券的发行价平均折价率约46%,预测上市公司的涨停板个数为9个。

而对于力求较大涨幅的投资者而言,暴风科技、蓝思科技则可能是较好的投资标的,只不过其中签率不会太高。资料显示,暴风科技通过“暴风影音”系列软件和暴风看电影视频浏览器,为视频用户提供免费使用为主的多终端综合视频服务、为商业客户提供互联网广告信息服务;而蓝思科技则是全球盖板玻璃加工的龙头厂商,也是苹果最大的盖板玻璃加工厂商。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认为,两家公司还分别具备可穿戴概念和苹果概念的看点。而两家公司的高知名度也将在公司上市后为其带来巨大的涨幅。以前期上市的唐德影视为例,上市9个交易日后其日换手率依然不足1%,惜售行情明显;而万达院线在上市后最高涨幅更是较其发行价上涨了约413%。

“如果资金量允许的话,投资者可以同时申购易中签的个股以及预计涨幅较大的个股,争取获得更好的打新回报。”上述投资经理称。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董亮/文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