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基金新三板资管产品涌现 基金公司网罗新三板人才

唐芳

2015年03月09日08:4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三板成基金新风口 10余家基金公司新三板资管产品亮相

  2015年基金投资的风口在哪里?新三板肯定是其中不得不说的一个。

  春节后,基金公司招工潮兴起,新三板人才的招聘也成为基金公司今年“人才战”的重要目标。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统计,近期已有天弘基金、中加基金、宝盈基金、中融基金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等5家公司发布新三板人才招聘信息,占同期正在招聘的基金公司的1/3。

  基金公司积极网罗新三板人才的背后是基金公司新三板业务的不断扩展以及对投研人才的持续需求。由于新三板业务不同于主板业务的要求,在招聘中具有律师和财务背景的人才更受基金公司青睐。

  虽然新三板企业还存在品质差异大、流动性差、交投不活跃的问题。但是基金公司认为,随着新三板政策的不断落实和交易规则的不断完善,其流动性会得到改善,对新三板越早布局越好。

  基金公司节后招工忙

  在经历了去年的基金经理离职潮后,春节刚刚结束,基金公司的招聘就火热起来了。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登陆智联招聘、51JOB、猎聘网等招聘信息网站搜索发现,目前至少有天弘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宝盈基金等15家基金公司在招人。从招聘职位上看,虽然也招募研究员和基金经理,但整体上以会计、交易员、电商人员等中后台人员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众多在招职位中发现,基金公司开始网罗新三板人才。

  目前公募资管规模最大的天弘基金在其官网上为公司机构投资部招募新三板投资助理,宝盈基金发布了招聘3名新三板项目经理的消息,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也在招募新三板投资经理兼研究员。一家自称“国内前五、总部在上海”的基金公司以25万元至55万元的年薪急招新三板投行业务经理。还有一些基金公司为子公司招聘新三板人才,如景顺长城基金在猎聘网上为子公司招聘新三板投资经理,中加基金也为子公司招募新三板方向项目经理。中融基金的全资子公司中融(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更是以50万元至80万元的年薪招募新三板方向的执行总经理(总监)。

  从招聘条件上看,基金公司对新三板相关人才的要求不一,一般都是本科或硕士以上学历,2年以上行业研究经验。不过显然具有律师或财务背景的投行人才更受欢迎。

  业内人士指出,不同于以保荐人为主的主板,新三板业务侧重于注册会计师与律师。据了解,一般一个新三板项目至少需要4个人操办,包括1名注册会计师、1名注册律师、1名行业分析师和1名证券方面的负责人。所以基金公司在招聘时,会对有律师和财务背景的人才更加青睐。

  基金新三板资管产品涌现

  基金公司对新三板人才关注的背后是基金公司在新三板业务布局的不断扩张。

  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年底以来,已经有兴业全球基金、招商基金、财通基金、前海开源基金、长安基金、九泰基金、国寿安保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南方基金、海富通基金、红土创新基金、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十多家公司先后通过旗下专户或子公司,设立了或正在推出新三板资管产品。

  一边是基金公司踊跃推出产品,一边是投资者的积极响应。虽然投资新三板的专户产品的认购门槛是100万元,但多只产品都出现了火爆的销售场景。九泰基金年初发行的旗下首只新三板产品——新三板分级1号资产管理计划,仅仅公布销售计划、还没有发行就被预订一空。南方基金旗下子公司南方资本推出的新三板产品1日售罄。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新三板制度不断落实,未来布局新三板的产品将持续增多,有望在2015年出现“井喷”。

  而一些新三板专户产品的优秀业绩更是为投资者打了一剂“强心针”。宝盈基金是国内首家发行新三板专户产品的基金公司,2014年5月,其通过子公司设立宝盈中证新三板1期资管产品,募集资金规模在7000万元左右。公开资料显示,该专户产品截至去年年底获得50%的收益。

  无论是推出产品还是创造业绩,背后都需要投研人才的支撑。作为PE系基金公司,九泰基金被认为在新三板的投资上更有优势。目前该公司已经推出2只新三板专户产品。据该公司内部人士介绍,在九泰基金的投研团队中,专做新三板业务的已有30多人,覆盖生物医药、TMT、先进制造、消费、环保、新材料等六大行业,他们已经对1500多家挂牌企业进行了深度研究,所建立的股票池也达200多家。九泰基金产业投资部总经理郑立昌在解释为何要打造如此“庞大”的投研团队时表示:“正是因为新三板挂牌公司投资价值差异很大,且注册制下不具备壳价值,一旦投错,难以翻身,所以更要注重基本面研究。”

  业内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公募基金一直以来都是投资于上市公司,宏观研究和微观研究都是针对成熟市场上的成熟企业。但新三板企业都处于成长初期,投资风险远高于成熟企业,公募基金需要将法律、审计、科技专家、企业管理等专业人士纳入投研团队。此外,投资新三板要能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因此需要涉及实业管理的专业人才,但是许多公募基金目前还没有这样的人才储备。所以对于公募基金来说,想要淘金新三板,相关人才的储备和培养很重要。

  新三板流动性困境渐解

  缺乏流动性被认为是新三板最大的缺陷,也是当前一些机构犹豫的原因,不过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这一困境正在缓解,布局新三板需早早行动。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一旦推行竞价交易,新三板公司的流动性问题将大为好转,估值方面“水位差”可能很快被抹平,当大量的资金争相竞逐那一部分有限的优质标的时,先发优势是明显的。基于这种前景,新三板越早布局越好。”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新三板的交易规则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券商加入做市行列,新三板的交易也将日趋活跃。

  证监会主席肖钢在3月5日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考虑进行新三板跟创业板之间的转板机制试点。同时今年3月18日,2只新三板指数将正式上线,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是新三板流动性红利的开始。

  一些基金公司更是坚定地看好新三板的淘金机会。红土创新基金总经理邵钢认为,新三板是难得的历史机遇。财通基金副总经理王家俊表示,新三板是证券市场最后的超级金矿。前海开源资产管理公司新三板资管产品投资经理付柏瑞认为,新三板未来将涌现巨大的投资价值,且这个价值不可限量。

(责编: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