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券商牌照放开掀波澜 银行股狂欢券商股遭弃

2015年03月10日03:01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监管层上周五的表态让昨日的A股市场产生巨震,银行股受到资金追捧而出现大涨,券商板块则出现被抛弃的情况。在业内人士看来,若银行拿到券商牌照,无疑将加大券商行业间的竞争,不过银行短期内获得券商牌照的概率并不大。

银行与券商股走势分化

针对市场上关于银行将获券商牌照的传闻,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在现行法律框架下研究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以及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有关制度和配套安排,但有关政策的公布实施尚无明确时间表。“监管层的表态很明确,银行获得券商牌照只是时间问题。”北京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如是说。

监管层的表态让昨日A股市场产生巨震,券商股与银行股出现了罕见的两极分化走势。其中,券商板块内个股全部低开,并且在开盘后继续下跌,招商证券、东北证券等个股最大跌幅均超过7%,而东兴证券盘中最大跌幅更是超过了9%。最终收盘时券商板块领跌两市,下跌2.43%。

而银行板块则在利好预期的刺激下大幅走高。昨日,受银行有望获得券商牌照消息的刺激,大部分银行股小幅高开,但开盘后未出现集体大涨的局面。反而是在午盘后,银行股出现“井喷”,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两股涨停,截至收盘,板块内16只银行股全部上涨,且涨幅均在4%以上,涨势明显。

传兴业银行收购华福证券

实际上,银行股之所以出现大涨,除有望获得券商牌照利好之外,还受到了一则传闻的影响。

昨日有传闻称,兴业银行收购华福证券一事已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准,华福证券的党委办公室已经搬入兴业银行总行办公。受上述传闻影响,昨日下午开盘后,兴业银行股价出现大幅上涨,盘中更曾触及涨停,截至收盘,兴业银行收于14.71元,上涨8.72%。

“市场将证监会的表态与兴业银行收购证券公司的传闻联系到了一起,因而预期兴业银行很可能成为第一个获得券商牌照的银行。”南方一位基金经理如是说。而实际上兴业银行与华福证券关系也确实密切,有消息显示,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期持有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60.35%股权,并且其中56%为代持。

据业内人士介绍,对于银行收购券商,《证券法》规定证券业、银行业、信托业、保险业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管理,《商业银行法》也指出,商业银行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商业银行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但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在《商业银行法》尚未修改之时,银行收购券商应当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上报国务院,由国务院特批。

不过,昨日北京商报记者就此事求证兴业银行总行人士时,该人士并未就此做出表态,只是表示兴业银行已经关注到证监会发言人的相关讲话,正研究有关方案。

除兴业银行外,昨日还有传闻称苏格兰皇家银行计划出售其在华英证券所持的33.3%股权,而中国交通银行有意接盘,不过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交通银行尚未对该传闻做出表态。

银行短期内获牌照恐无望

虽然在监管层表态后市场对于银行获得券商牌照的预期很高,但是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商业银行在短期内获得券商、期货等牌照的可能性并不大。

“向商业银行发放牌照的时间点很难预测,短期可能性不大。”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如是说。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员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商业银行收购券商是未来3-5年能够看到的,但昨日的市场对兴业银行收购华福证券一事反应有些过度。在他看来,美国金融业刚刚走完分拆的道路,中国金融业混业尚存在法律障碍、制度障碍和人事障碍,目前我国“一行三会”的分业监管刚刚开始有协调沟通的机制,短期内不会把业务这么快地融合在一起操作。

华泰证券也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称,现行法律下我国金融体系属分业模式,牌照放开还需《证券法》和《商业银行法》修改先行,考虑到修法涉及面大、影响深,短期内并不现实,预计会有2-3年的过渡期。

在曾刚看来,商业银行从事券商业务的方式有很多种,一种是直接申请,由监管机构下发牌照;另一种是直接收购。而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在国内的十多家上市银行中,仅有中国银行通过全资控股的中银国际获得了内地证券承销牌照。更多的情况是,金融集团以及银行通过旗下券商子公司经营相关业务,即集团拥有证券牌照和银行牌照,但与银行并无直接关系。比如平安集团下属的平安证券和平安银行、招商局集团下属的招商银行和招商证券,此外还有中信银行与中信证券、民生银行与民生证券等。

券商行业竞争将加大

在杨德龙看来,监管层目前实行的是混业竞争的思路,在扩大银行业务范围的同时,提高券商行业的竞争力度,通过竞争优胜劣汰,充分发挥市场化竞争的作用。但这对于券商会有一定的冲击,实力较小的券商可能会面临着淘汰,同时还将加快券商行业的洗牌,加剧行业内重组兼并行为。

“从目前看,银行在投行业务方面已经发展很快,债券承销、投融资顾问等业务发展迅速,如果再拿到经纪业务,依靠银行的众多网点渠道,会对券商形成较大冲击。”曾刚如是说。而国海证券分析师孔令峰则认为,券商准入门槛的放开趋势以及互联网证券业务的快速发展都加剧了券商行业的竞争,目前经纪业务依然是券商第一大业务,佣金率的过快下滑对券商业绩将会形成较大负面压力。据中金公司估算,2014年证券业收入2602亿元,如果牌照完全放开,商业银行最好情况下能获得25%-30%的收入份额,而这都将加剧券商行业之间的竞争。

对于向银行发放券商牌照的过程,杨德龙认为应该是由银行提出申请,然后由监管部门根据资质考核审核批准。而中金公司分析人士预计,牌照开放将从投行业务开始。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未来行业竞争可能加剧,但是诸多业内人士认为就短期而言,券商的利空效应被市场放大了。“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对券商股是一定的利空,但对于券商股的冲击不应该如此大。”在杨德龙看来,昨日券商股的市场表现有些过激。而长江证券也在研究报告中称,目前券商行业内部竞争已经较为充分,影响更多是情绪面的。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董亮/文  

(责编:值班编辑、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