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年报披露逾千家 三维度解密券商投资路线图

2015年04月02日08:5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报披露逾千家 三维度解密券商投资路线图

  编者按:近期A股市场异常火爆,上证指数迭创7年新高。昨日上证指数再度站上3800点,创业板指也再次刷新历史纪录,创出2407.49点新高,整个市场迎来了全面普涨行情,投资者的情绪普遍高涨,牛市激情被再度点燃。在此背景下,机构投资者的动向备受瞩目,作为市场风向标的券商资金更是牵动市场的目光。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332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业绩。值得关注的是,有19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券商资金的身影,其中,有95只个股,为券商本期新进品种,有41只个股获得券商本期增持,有40只个股本期受到券商减持。今日本文从本期新进、增持、减持三个角度,梳理券商资金的最新布局路线图,供投资者参考。

  新进10只化工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192只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券商资金的个股中,有95只个股为券商资金本期新进品种,其中,中国平安(4758.15万股)、华侨城A(4237.23万股)、中国交建(3844.22万股)、马钢股份(2400万股)、桑德环境(2329.97万股)、万丰奥威(1936万股)、海南椰岛(1741.22万股)、利欧股份(1490万股)、上海电气(1381.61万股)、赣粤高速(1347.1万股)、江西铜业(1225.12万股)、中粮生化(1049.49万股)、鼎龙股份(1035.01万股)等13只个股券商资金持股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95只券商资金本期新进个股今年以来只有通鼎互联一只股票下跌,其余94只个股年内均实现上涨。其中,涨幅超过50%的个股有32只,涨幅超过100%的个股有9只,分别为沃华医药(211.07%)、金龙机电(192.43%)、隆基机械(133.33%)、积成电子(128.46%)、华平股份(126.45%)、亚太科技(119.35%)、汉威电子(110.4%)、群兴玩具(107.7%)、荣之联(106.25%)。

  从业绩方面来看,上述公司中,2014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有61家, 科大智能、金龙机电、鹿港科技、深信泰丰、沃华医药、美晨科技等1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均实现翻番,而*ST银鸽、*ST华赛、西安旅游、高新发展等4只个股2014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度下滑。

  从板块分布来看,上述95只个股主要分布化工(10家)、机械设备(8家)、汽车(7家)、电子(5家)、电气设备(5家)等24个行业,其中化工行业备受券商青睐,有10只个股为券商资金本期新进品种。

  41只个股获券商增持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192只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券商资金的个股中,除本期新进个股外,有41只个股获得券商资金本期增持,其中,京运通(6206.02万股)、东风汽车(2189.81万股)、华工科技(2035.31万股)等3只个股获得券商资金超1000万股增持,备受市场瞩目。

  除上述个股外,佳都科技、泰达股份、软控股份、红旗连锁、物产中大、秦川

  机床、中航资本、廊坊发展、金禾实业等20只个股增持数量超过100万股。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41只个股中,今年以来全部实现上涨。涨幅超过50%的个股有19只,涨幅超过100%的个股有4只,分别为澳洋顺昌(159.06%)、佳都科技(121.87%)、物产中大(100.19%)、合肥城建(100%)。

  业绩方面,上述公司中,2014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有32家,其中,华工科技(218.71%)、东风汽车(186.26%)、秦川机床(135.54%)、中航资本(115.32%)、廊坊发展(112%)、欣旺达(107.29%)、京运通(102.04%)、泰达股份(101.8%)等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

  板块分布上,上述41只个股主要分布机械设备(9家)、电子(5家)、汽车(3家)、化工(3家)等17个行业。从券商和增持的个股看,机械设备行业比较多,有17只股票。市场人士认为,“一带一路”是未来十年国家主导的主要投资活动,机械设备行业有望作为重点行业将持续受益。由于机械行业具有明显的周期性行业的特点,其市场需求与国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与国民生产总值(GDP)、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均存在较强的相关性。近年来传统机械领域受到一定的市场冲击,但随着工业4.0的到来,未来机械设备行业的出路将从低端制造业向高端设备方向发展。

  中联重科等蓝筹股遭减持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192只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券商资金的个股中,有40只个股本期受到券商资金减持。

  从减持数量的角度来看,中联重科、哈药股份、中国石化、中直股份等个股本期券商资金减持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具体看,中联重科减持数量为1.14亿股、哈药股份减持7993万股、中国石化减持4540.9万股、中直股份减持1297万股。

  另外,减持超过100万股的个股有经纬纺机、上海莱士、常山股份、福耀玻璃、深圳机场、桂冠电力、伊立浦、达安基因、首旅酒店、光迅科技、民生控股、太原刚玉、兰生股份。

  市场表现方面,上述40只个股中,今年以来有36只个股实现上涨。涨幅超过50%的个股有9只,涨幅超过100%的个股有3只,分别为伊立浦、达安基因、创维数字。由此看来,遭券商减持的个股在今年表现也不错,说明券商看走眼的情形也时有发生,因此,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券商本期资金的走向只是洞察股市的一个方面,只能作为参考。

  板块分布上,上述40只个股主要分布医药生物(4家)、商业贸易(3家)、化工(3家)、房地产(3家)等22个行业。

(责编:田原、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