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聚焦A股4000点·人民财评系列评论之四

人民财评:A股4000点上升的基本动力不变

孙昌卿

2015年04月10日11:35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4月9日,上证在摸高4016.40后迅速回落,创业板更是迅速下杀、惊叫一片。面对这样的情况,除了担忧,可能更多的是松了一口气,在连续上涨后,终于有了一次比较像样的回调。

从2000点到3000点用了差不多半年,从3000点到触碰4000点只用了一个季度,而其中主要的上升阶段只有两会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间伴随的是股民用脚投票,大妈弃广场舞而转战股市,90后新生力量一边自嘲“新韭菜”一边勇敢投身。随之而来就是周开户量不断创出新高,新基金一经发售即告售罄,发售规模不断扩大。面对如此汹涌的行情,特别是创业板、中小板的高涨,市场心理几乎到了可承受的边缘。下蹲蓄力才能跳的更高,整个市场都在期待一场真正的回调,这几乎成为了市场的共识。加上4月份解禁及下周新股发行带来的资金压力这一实质性利空,一场调整由此而发生。

之所以称之为回调,是因为这一次上涨的基本支撑没有发生改变,并将继续推动股市向更高方向发展:

从改革面来说,政府主导的一系列改革,将继续引领A股向更高方向发展。简政放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农村土地改革,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等一系列改革带来的是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资本市场发展障碍的破除,这些形成了推动A股继续上涨的深层次动力。最近的行情也明显地印证了两会以来密集的、多领域的改革举措密集出台所形成的市场热点。随着全面改革的继续深入,还将带来投资者信心和行为模式的转变,从微观层面上也将会带来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从经济面来说,经济基本面前景可期,股票市场必然先经济面而动。市场前期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已经有了充分的认识,而两会确定了GDP7%左右的合理增长目标则无疑显示政府对当前形势的充分认识和足够自信。与之相伴的是,政府将继续出台重视改革转型、扶持新型产业。中国进入追求经济的高质量增长阶段,“一带一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互联网+”、“工业4.0”等一系列措施都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因此,中国经济重回强劲发展趋势可期,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自然会有所反应。

从资金面来说,流动性宽裕的局面仍然将持续。当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从宏观层面保证了资本市场流动性充足。银行存款保险制度等政策的推行也为市场的流动性提供了预期。居民存款快速转移、全民资产管理新趋势,都将从为市场带来大量的资金,而A股的火热行情反过来又进一步吸引了资金流向股市。表现在市场上就是几十亿规模的新基金被迅速认购一空。

A股与其他国家股市相比,不仅仅具有经济晴雨表的功能,更具备改革晴雨表的功能,很大程度上反应的是股民对国家改革和发展的信心。从这个层面来说A股未来站稳4000点后,仍然具备向上的广阔空间。而股票市场的火热,又为实体经济走稳走强提供了保证。

但是当前值得注意的是,一个平稳、健康上涨的股市比一个过快上涨的股市更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稳定。合理的引导社会资金流向股市、保持股市的平稳健康上涨,才能实现通过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支持实体经济的重任。

对于A股股民来说,更应该增强投资风险意识、理性投资,从投资出发点上更多的关注中长期市场的发展,将投资建立在我国经济增长的基础上,而不是短期逐利上。从具体投资上,要注意控制仓位,找准入场时机,回避前期涨幅过大的板块和个股,多关注估值合理、收益稳定的板块和个股。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