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多策略套利玩转港股ETF

2015年04月20日08:5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策略套利玩转港股ETF

  近日,有关港股的利好消息不断,先是3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宣布公募基金无需借助沪港通和QDII通道直接投资港股;随后保监会也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调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有关政策的通知》,指出适当拓宽保险资金的境外投资范围,扩大境外债券投资范围,放开中国香港创业板股票投资;再加上下半年即将推出的深港通,相对于A股已体现出估值优势的恒生指数呈现出爆发式上涨,带动港股ETF持续受到各类资金追捧。

  对于投资者来说,港股ETF既具有指数基金的特点,又具有交易便利性,除了用于进行中国香港市场的资产配置外,还有丰富的套利策略。与股票不同,上市交易的ETF既可以按照市场价买入,也可以根据净值进行场外申购。当二级市场价格低于单位净值时,便出现了折价套利的机会,此时投资者可以按市价买入ETF份额,然后申请赎回份额;当二级市场价格高于单位净值时,又出现了溢价套利机会,投资者可以申购ETF份额,然后在二级市场卖出。

  不过,这种折溢价套利模式也是一把双刃剑,若溢价率过高,即便恒生指数继续上涨,蜂拥而入的套利盘也可能会令相关ETF的价格大幅下跌。比如4月8日之前的两个交易日,由于市场预期港股大涨,恒生ETF已经连续涨停,市价相对于7日净值溢价24%,即便以跌停价卖出,也能获得可观的收益。因此,虽然4月8日恒指上涨3.8%,但投资者实时申购得到恒生ETF基金后,便“齐心协力”在市场上直接卖出,从而将恒生ETF牢牢的封在跌停价上。

  此外,因为深港两地节假日以及交易时间方面的差异,可能会出现香港闭市,但是恒生ETF在深交所依然能够交易的情况,由此带来事件性套利的机会。例如,4月3日是耶稣受难日,接下来的两天又恰逢清明节和复活节,中国香港市场迎来一段“空档期”,当天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的QDII基金均暂停申购业务,但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场内QDII仍可交易,这些基金在此期间无一例外均遭到资金爆炒。4月3日尾盘资金加速涌入港股基金,华夏恒生ETF和华夏沪港通恒生ETF在最后半小时被大量资金介入拉升,双双以涨停报收。南方恒指ETF和易方达H股ETF则分别大涨9.42%和5.62%。截至4月7日,众多港股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较净值的溢价均疯狂飙升,其溢价率分别为华夏恒生ETF22.23%、南方恒指ETF21.35%、易方达H股ETF14.51%、嘉实恒生H股20.9%、南方中国 20.76%。

  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由于ETF套利机制的存在,港股ETF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与恒指走势并不完全挂钩。因此,投资者在交易任何ETF前,都需要先去查看前一天的净值,如果市场上的成交价格偏离净值过大,就要格外留意,以免受套利盘打压造成损失。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