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今年4只信托产品“摊上大事” 3只出身房地产

2015年04月24日08:54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年4只信托产品“摊上大事” 3只出身房地产

  今年以来,初步统计有4只信托产品因逾期未兑付、融资方流动性困难延期、利息违约而被曝光产生风险

  如何规避风险,无疑是投资人在购买信托产品时最为关注的要素。目前,信托公司经营整体稳健,但是由于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近两年来信托项目单体风险暴露的案例有所增多。衡量“问题”信托项目所处行业的“集中度”,或可以使投资人更合理的认知风险。

  《证券日报》记者初步统计去年以来信托项目风险暴露的案例:从被投资行业的分布来看,2014年信托公司风险项目主要分布于矿产与房地产行业,而今年以来,风险项目向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明显提升,在被曝光的“问题信托”中数量占比由去年的40%上升到今年截至目前的75%。

  有信托分析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矿产行业及相关权益具有自身的复杂性,如果没有长期深入实践,难以深入了解,风险管理难度非常大,加之矿产行业的下游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严重等因素导致的矿产行业萎靡,信托需要转变方向以避险,但房地产信托作为信托核心业务的地位未被替代,这两者业务体量的差异使得信托项目风险的暴露向房地产集中。

  风险暴露项目

  以房地产信托为主

  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监管层共化解142笔风险项目,涉及金额374亿元,风险防控化解已成为信托行业的监管重点。截止到2014年年底,信托业务有369笔存在风险隐患,涉及资金781亿元,占比为0.56%,低于银行业的不良水平。信托业整体经营稳健。

  如何规避风险无疑是投资人在购买信托产品最关注的要素。对比去年以及今年来“问题信托”投资行业的变化趋势,或可以使投资人在一定程度更合理的认知风险。

  《证券日报》记者初步统计,去年以来被曝光有兑付风险的集合信托项目约有20只,出现问题的项目主要投向矿产、房地产、二级市场等,也有部分问题产品投向艺术品等另类投资领域。其中,风险暴露的房地产信托共8只,数量最多,占比为40%;矿产信托5只,虽然数量不多,但是涉事信托平均募集规模较高。

  而今年以来,初步统计有4只信托产品因逾期未兑付、融资方流动性困难延期、利息违约而被曝光产生风险。其中,房地产信托产品有3只,占比达75%,另外1只为工商企业信托。

  为何风险的暴露向房地产集中?有信托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了具体原因:业务体量不同所致。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经济仍在结构深度调整期间,整体经济增速放缓,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作为钢铁行业的上游,矿产行业萎靡,信用风险增大;矿产行业及相关权益具有自身的复杂性,如果没有长期深入实践,难以深入了解,风险管理难度非常大,信托行业风险暴露也印证了这一点,需要转变方向以避险。

  2013年以来,矿产信托的募资规模陡降,有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矿产类集合信托的募集资金规模仅为12亿元左右,同比下降超过80%。随着存续的矿产信托项目逐渐到期,矿产信托存量规模持续下降。

  不过,阻挡信托公司投资矿产信托的真正壁垒仍是矿产项目对信托公司专业化要求较高,据记者了解,某股东具备矿产资源背景的信托公司,仍将深耕矿产行业作为未来转型的主要方向。未来,信托投资矿产也将逐渐由融资类的集合信托向产业基金等方向转移。

  而房地产则不同,尽管今年来融资规模同比有所下降,但是存量规模仍较高。截止到2014年年底,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集合类房地产信托的增量高达3079.48亿元。由于存量矿产信托规模较低,因此,风险主要在房地产信托中出现。

  创新类房地产信托将增多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23日,今年以来房地产集合信托的成立数量为181只,成立规模为314.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成立规模下降65.75%。在全部集合信托产品中的占比也降低到11.34%。

  上述人士认为,虽然今年房地产整体发展速度放缓,但对宏观经济的引擎作用依然难以撼动,近期提振政策的出台,将在一定程度上产生刺激作用,去库存、分化发展、创新将是年度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几大主题。

  因此,今年房地产仍将是信托行业的主要投向,但房地产信托规模的增速将进一步放缓,且会逐渐向一线城市、优秀地产品牌集中,单体业务平均规模或将下降,投资收益也将根据投向进一步分化。

  房地产行业的创新与信托转型需求契合将会带动主动管理的创新类信托产品进一步增多或有更多探索方向。就存续中的信托产品而言,2014年行业中爆发的一些房地产项目的风险事件也给整个信托行业做了预警。2015年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信托公司的工作仍然是加强项目存续期的管理,而且是动态管理、通过各项监测严防风险爆发或在风险爆发前能及时发现、妥善处置、将风控措施落到实处、履行好受托人的责任。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