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挂牌新三板给科技型中小企业带来哪些变化?

2015年06月08日13:34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任风远)为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是新三板设立以来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服务中小微”也成为全国股转系统工作人员最常挂嘴边的一句话。站在中小微企业的视角,挂牌新三板到底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

6月2日,由全国股转系统举办的“新闻媒体走进新三板挂牌公司”活动在北京举行,活动期间人民网等数十家新闻媒体走访了随视传媒、奥维云网等三家挂牌公司,三家公司高管各自向记者介绍了挂牌新三板前后企业在融资、经营以及并购重组等方面发生的变化。

随视传媒 “新三板成份股”为企业商誉背书

随视传媒成立于2006年,基于大数据为企业提供从消费端到商品端的促销解决方案。2012年公司开始利用微信平台向企业客户提供实体商务电子化平台解决方案。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卡券”是目前重点发展的业务,2015年春节公司作为唯一第三方合作伙伴参与了微信官方的春节摇礼券活动。

随视传媒于2013年7月正式登陆新三板,成为国内第一家以微信为主营业务的挂牌公司。随视传媒首席策略官沈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挂牌新三板之前,企业贷款相对困难,曾花了很长时间申请中关村创业企业的贴息贷款政策,也向政府提交了创新基金项目的申请,但难度都比较大。

“在银行看来,轻资产的创业型公司并没有太多可以估值的地方。登陆新三板后公司股票可以进行做市交易,也有了定向增发的机制,对于没有太多传统固定资产的创业企业,新三板在融资方面给了我们很大的空间。”沈雁说。

沈雁向记者表示,自己明显感受到2015年以来新三板受关注程度日渐上升。两年前身边的人对新三板还不太熟悉,如今“新三板成份股”已成为公司对外合作时商誉的背书。

随着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规模的迅猛增长及竞价交易机制提上日程,新三板实施分层管理的必要性日益增强。据知情人士透露,新三板分层方案已经初步敲定,内部讨论完善后将面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面对新三板的分层趋势,沈雁表示目前许多企业都在力争上游。市场分层后,最高层级将挑选最优质企业参与竞价交易。如果不能进入到连续竞价的第一层,对企业来讲将存在较多限制。

奥维云网 融资、期权激励效果显著

奥维云网成立于2011年,主要从事家电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服务。2014年公司进行了股改并于当年8月挂牌新三板,2015年5月18日公司股票开始实施做市交易。2015年5月26日奥维云网董事长喻亮星增持公司股票12,000股,买入均价为每股70.48元。公司公告称,喻亮星计划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的3个月内,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奥维云网董事长喻亮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挂牌新三板为公司的融资、团队激励以及并购重组带来了积极改变。前几年为了500万元的贷款,公司不仅要用房产做抵押,还要找机构做信用评级,花了很长时间,而从去年挂牌到现在,公司已经通过新三板融资5000万元。这笔资金支持了公司在大数据研发方面的投入:去年公司在研发方面投入531万元,今年的投入将超过1000万元。“新三板对公司融资层面的作用是非常非常巨大的,是中小企业继续快速发展最主要的动力。”谈到此处,喻亮星连续用了几个“非常”。

奥维云网登陆新三板后的第二个重要变化体现在团队激励上。“我们此前已经做了三次面向内部员工的期权激励,但作用和价值相对较小。挂牌新三板后,我们又做了一次内部期权激励,这一次作用非常明显,士气完全不一样。”喻亮星表示,期权激励的道理非常简单,现在大家感觉前途有奔头,未来买车买房有方向了。

此外,新三板平台也为奥维云网的战略整合提供了可能。喻亮星透露,奥维云网有意并购重组,目前正在与一些产业垂直、互补的企业进行接触。

据了解,全国股转公司举办“新闻媒体走进新三板挂牌公司”活动是为了通过具体案例来来展示新三板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通过剖析挂牌公司在融资、并购重组、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具体事例让社会更为深入地了解新三板市场和挂牌公司,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感受创新活力”,下一步,全国股转公司将围绕不同的主题将这一系列活动延续下去,更为全面、生动地展示新三板市场和挂牌公司。

(责编:任风远、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外媒为何总抹黑中国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