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国中车一天内涨停又跌停

王洁

2015年06月10日01:2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有神一样的上涨,就有神一样的下跌  

  有神一样的上涨,就有神一样的下跌。昨天,中国中车(601766)从涨停到跌停的大跳水走势,吓坏了持有者。但在市场的另一端,中国神华(601088)和中煤能源(601898)却因传说中的合并,双双涨停。市场分析师表示,2015年是国企大重组、大整合的一年,机构们热衷追寻的,依然是下一个“神车”。

  中国中车:从涨停直奔跌停

  昨天是中国中车复牌的第二天,不少中车股民满心欢喜地等待着第二个涨停。此前一天,中车A股的市值已达8841.56亿元(约合1425亿美元),中车H股市值约为4278.88亿港元(约合552亿美元)。中国中车A+H股市值已达1977亿美元,超过了波音+空客市值。

  昨天,中车的第二个涨停板,仅仅在集合竞价中一闪而过。开盘之后,中车股民面对的已然是瞬间翻绿的中车。“我以为会有什么惊天逆转呢,没想到等来的竟是跌停。”在中国中车的股吧中,到处是中车股民的抱怨声。截至收盘,中国中车大跌9.32%,收于29.38元,盘中振幅则高达20%。

  神华和中煤:瞬间涨停

  中车虽然遇阻了,但这并不影响市场对央企合并整合的预期。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面对煤炭行业的重重困境,国家能源局决定出手成立煤炭行业整合基金。消息一出,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竞相涨停。毕竟,在煤炭行业内,关于神华和中煤可能合并的传闻已多次上演。

  有消息称,当新一轮央企整合浪潮的大幕开启后,市场期待在“神车”之后,还会有“神船”、“神油”相继诞生。而事实上,除了南北车合并,另两家央企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已实质性启动,将组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如今,市场最期待的,莫过于第三个合并的央企巨头的出现。

  ■延伸

  那些引人遐想的整合传闻

  今年以来,引人遐想的整合传闻不时出现。

  3月25日,有着“南北船”之称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进行高层对换。一时间,南北船合并的传闻甚嚣尘上,而传闻中的中国重工(601989)、广船国际(600685)等个股,股价则是集体飙涨。此外,和南北车竞争度极为相似的中国铁建(601186)和中国中铁(601390),也几度传出合并计划。

  还有中国四大航运央企——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市场对其整合预期极为强烈。尽管当事方不断澄清,但宝钢与武钢合并、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合并、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合并……这些传言仍然此起彼伏。

  海通证券分析师表示,传闻的本身也体现出市场资金追逐的方向。本轮央企重组正在启动,它瞄准的对象并非那些产能过剩的行业、企业,而是能源、资源、电信等战略行业中的企业巨头。谁会成为下一个神车?市场各方都在博弈。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