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淘汰落后产能  重建技术优势 

光伏新政推出“领跑者”计划

本报记者  罗  兰

2015年06月12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产能阶段性过剩,技术相对落后,海外贸易壁垒林立……曾经如日中天的中国光伏产业,近年来连遇挫折,整个行业陷入“寒冬”。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国家认监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从市场引导、产品准入标准、财政支持、产品检测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和执行标准,以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的应用和产业升级。业内人士预计,受益于国家政策的呵护,长期低迷的光伏产业有望复苏提速。

  市场规模迅速扩大

  中国光伏产业约10年前异军突起,到2007年,已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设备生产国。以尚德电力、江西赛维为代表的一批光伏制造企业先后登陆美国资本市场。

  之后,驰骋于国际市场的中国光伏企业却并非一帆风顺。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介绍,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欧洲国家需求减退,中国的光伏产品价格迅速下跌;2009—2010年,德国、意大利市场回暖。与此同时,光伏产业在我国获得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定位,催生了新一轮光伏产业投资热潮。

  “2011—2013年,光伏制造业陷入严重的阶段性过剩,产品价格大幅下滑,贸易保护主义兴起。我国光伏制造业几乎陷入全行业亏损。”王勃华说。

  直到2013年开始,我国光伏产业才逐渐进入回暖期。王勃华说,日本出台力度空前的光伏发电补贴政策,使市场供需矛盾有所缓和。同时,中欧光伏贸易纠纷通过承诺机制解决,国务院支持光伏产业的政策密集出台,国内因此掀起光伏装机热潮。

  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光伏发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2805万千瓦,同比增长60%,其中,光伏电站2338万千瓦,分布式467万千瓦。光伏年发电量约2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超过200%。

  诸多瓶颈制约升级

  我国光伏产业隐患也不容忽视。三部委出台的《意见》指出,光伏产业也出现了部分落后产能不能及时退出市场、先进技术产品无法进入市场、光伏产业整体技术升级缓慢、光伏发电工程质量存在隐患等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我国是太阳能电池生产大国,但却缺乏行业核心技术,主要依赖发达国家。比如光伏产业最主要的原材料多晶硅,我国企业缺乏自主生产核心技术,大部分厂商需从国外引进。

  此外,我国光伏企业多集中在产业链中游的低附加值、低利润回报率的电池和组件制造环节。同时,各地政府为追求GDP,一窝蜂发展光伏产业,致使低附加值部分的光伏产业产能过剩。据中国新能源商会提供的数据,2011年我国光伏产能已达到30GW,但同期全球市场需求却只有27.6GW。

  从市场看,内需不足,主要依赖海外市场。但主要市场如欧洲许多国家政府不断削减太阳能补贴,需求逐步萎缩;美国则不断挥舞“双反”大棒,令中国企业举步维艰。

  三部委联手助推复苏

  淘汰落后产能,建立技术优势,提高产业门槛,开拓国内市场,成为复苏我国光伏产业必须尽快实施的内容。三部委出台的《意见》则通过综合性政策措施,支持先进光伏技术产品扩大应用市场,深入加强光伏行业管理,推动我国光伏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据介绍,《意见》提出的措施有:发挥市场对技术进步的引导作用、严格执行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实施“领跑者”计划、发挥财政资金和政府采购支持光伏发电技术进步的作用、加强光伏产品检测认证、加强工程产品质量管理、加强技术监测和监督以及完善光伏发电运行信息监测体系等。

  在准入方面,《意见》指出,严格执行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光伏发电项目新采购的光伏组件应满足工业和信息化部《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15年本)相关产品技术指标要求。

  为帮助企业建立技术优势,《意见》提出,国家能源局每年安排专门的市场规模实施“领跑者”计划,要求项目采用先进技术产品。

  财政资金将支持光伏产业技术进步。《意见》称,发挥财政资金和政府采购支持光伏发电技术进步的作用:国家支持的解决无电人口用电、偏远地区缺电问题和光伏扶贫等公益性项目、国家援外项目、国家和各级能源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的各类光伏发电应用示范项目等等安装的光伏发电项目,优先采用“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

(责编: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