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监会:证券公司两融金额不得超过净资本4倍

2015年06月12日17:47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王千原雪 任风远)在今日下午召开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人发言人表示,中国证监会日前就修订后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此次修改《管理办法》,一方面加强监管和防控风险,强化证券公司自主调节和防范业务风险要求,完善监管机制,明确监管底线,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要求证券公司业务规模与自身资本实力相匹配;另一方面,取消了部分不适应业务发展实际的限制性规定,提升融资融券业务服务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能力。

修订办法中明确提出,证券公司融资融券的金额不得超过其净资本的4倍。证券公司向单一客户和单一证券的融资、融券的金额占其净资本的比例等风险控制指标,应当符合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规定。

主要修订内容

一是将《管理办法》 由证监会公告上升至部门规章;

二是建立逆周期调节机制,对融资融券业务进行宏观审慎管理;

三是完善融资融券业务监测监控机制,强化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统计与监测监控职责;

四是明确监管底线,规定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六种禁止行为;

五是合理控制证券公司业务规模,要求其与证券公司的净资本相匹配;

六是强化投资者权益保护,要求证券公司向客户充分揭示风险;

七是完善客户参与条件,取消投资者在同一证券公司从事证券交易满半年和交易结算资金纳入第三方存管的要求,放宽专业机构投资者参与融资融券交易的条件;

八是满足投资者长期投资需求,允许融资融券合约合理展期;

九是优化融资融券客户担保物违约处置标准和方式,使之更加灵活、合理。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