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让金融更好服务基层服务民生

——人行广州分行发挥党建工作核心引领作用

2015年06月15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党委按照金融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本质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建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全面推进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核心引领作用,促进辖区金融改革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先后多次被总行和广东省政府评定为先进单位,显示了党建工作积极的影响和强大的推动力。

  “面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挑战,我们的做法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履职理念,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这个主题,使‘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据人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介绍,该行近年来积极构建分行党委统一领导、基层党组织具体落实、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充分运用多种方法和形式,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分行党委的指导下,我们坚持把激发党员荣誉感作为增强党员理想信念和党组织凝聚力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让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央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营造有效履职的良好氛围。”人行广州分行一个基层党支部书记表示。据了解,该行将弘扬爱国主义、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起来,先后对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建理论知识培训,以生动具体的案例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持续开展“我学习、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创作了体现基层央行新风貌的“征信之歌”,组织了全行“读一本好书,写好一篇心得体会”,开展了保持党员先进性等主题演讲比赛以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调查、考察活动,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爱国爱党爱行的热情,为全面履行基层央行职责提供了坚实的思想政治保证。

  调动党员积极性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是新形势下基层央行工作的内在要求。据了解,人行广州分行党委把党建工作重心转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上来,着力强化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保障,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金融工作第一线,积极谋划金融改革创新。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在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贡献力量,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群众测评中,干部群众对该行党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评价、对解决“四风”问题的评价,“好”和“较好”的合计占比均为100%,在全国人民银行系统中名列前茅。“近年来,我们依托广东省金融系统青年联合会平台成立了广东金融青年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金融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系列宣传服务,举办‘我与央行共奋进——行知岭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声音’青年论坛,充分发挥‘青年文明号’先进示范作用,展示辖内优秀青年集体和个人先进事迹。这些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党组织凝聚力的不断增强。”人行广州分行团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离不开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保障。据了解,2014年,人行广州分行在辖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有序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全面推进监督机制建设,扎实开展巡视工作,持续深化专项治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年分行系统未发生重大案件。同时,辖区各级党组织围绕办公秩序、财务管理、队伍建设、权力制约等方面,抓落实、抓管理、抓制度建设,并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巡视、内审的监督作用,强化现场检查的震慑作用,推动内部管理全面加强,不仅有效堵塞了各种风险漏洞,而且全面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和工作效率的提升。

  为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创新,人行广州分行党委坚持“一年一主题、一年一亮点”,分阶段、有重点地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2014年正式启动了“廉洁基层央行建设工程”,并以接力传递方式,在辖区部署开展“廉政文化优秀作品巡展暨‘建设廉洁央行从我做起’宣誓签名活动”,全力打造“廉洁央行”品牌。据统计,广东省内共有11368人参观巡展,4797人承诺签名,配套举办各类教育活动230多场次。由于活动贴近基层,形式新颖,在辖区引起了强烈反响,提升了基层央行的社会地位和形象。2015年,该行党委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制订6份“责任清单”,形成责任主体各司其责、齐抓共管新格局。在辖区全面开展“法规、制度、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将党性党规党纪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规、法纪、制度教育和风险防范有机结合起来。

  近年来,人行广州分行行风行貌焕然一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得益彰,促使辖区金融改革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广东自贸区、大珠三角金融圈、粤港澳金融合作、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广西沿边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海南国际旅游岛等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金融改革创新取得新的突破,辖区主要金融指标居全国领先地位。各级地方党政、金融机构、企业和群众对人行广州分行系统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群众测评中,干部群众对该行党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评价、对解决“四风”问题的评价,“好”和“较好”的合计占比均为100%,在全国人民银行系统中名列前茅。

  王景武谈道:“新形势下,党建工作不能再靠一般的号召和要求,而是要真抓和实抓。随着经济金融改革的全面推进,广州分行将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在分行辖区大力营造的‘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良好氛围,坚持严格管理党员干部、务实解决问题、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方式、内容和手段,以新的思路做好新时期的党建工作,激发干部职工服务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刘云生 刘波 官铭超)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5日 14 版)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