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互联网+”离企业并不远

王政

2015年06月15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互联网+”离企业一点都不远。因为,它给传统制造业带来的改变,绝不只是智能制造,它涵盖了从消费者调研、产品定义、研发、供应链协同、制造、物流、市场推广、销售,到后市场的全产业链

  

  “汽车已进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时代”“互联网、新能源将把汽车行业引入一条全新的S曲线”……在日前召开的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的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上,“互联网+”、工业4.0、智能制造成为众多嘉宾发言的主题。

  然而,在论坛私下交流环节,企业家、专家却又都流露出对拥抱互联网的诸多困惑:“很多企业还处在2.0阶段,何来4.0”“拥抱互联网是好事,可投资回报率是多少”“智能制造是大企业该考虑的事儿,中小企业最大的现实是生存”“拥抱互联网究竟该从哪儿入手”……

  “互联网+”对传统工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大道理已经讲过很多。用企业的切身感受来说,就是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消费者的要求提高了,市场由蓝海变成红海了,规模扩张的老路不好走了,传统技术升级的空间不大了,靠常规管理降本增效的余地也变小了……总之一句话,企业不再像前些年那样容易赚钱了。不只汽车产业,当前,中国传统制造业大体都处在了急需跨越S曲线的阶段。“互联网+”带来的产品智能化、个性化、用户体验极致化,恰恰能给企业增加新卖点,提高品牌附加值,还能带来巨大的增值服务空间,甚至引发商业模式变革。这无疑是传统产业浴火重生的绝佳机会。

  也许有人会说,拥抱互联网、工业4.0太过“高大上”,离普通企业有些远。其实,“互联网+”离企业一点都不远。因为,它给传统制造业带来的改变,绝不只是智能制造,它涵盖了从消费者调研、产品定义、研发、供应链协同、制造、物流、市场推广、销售,到后市场的全产业链。对于中小制造企业而言,一步实现智能化生产投资大、见效慢,可能并不现实。但是,流程控制、成本管理、精益生产、质量把控、精准营销、优质服务,是任何一家企业都必须练就的内功。而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改造传统管理模式,让其效率更高、消耗更少,企业不论规模大小都应该做,也必须做。如今,借助众筹平台推介新品、通过电商平台扩大销路等,许多中小企业已在尝试,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还消除了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信息鸿沟。从理论上说,用户是谁、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有什么意见建议,企业完全可以经由大数据分析出来,不必再瞎子摸象。可实际上,真正掌握有价值信息、懂得数据分析、能将信息变成宝贵资源,并最终反映到产品上的企业却少之又少。不久前,一位车企销售老总向笔者抱怨,一款新车市场调研的结果是中偏高配置为主打,没想到上市后80%的消费者选了最高配,结果大量订单无法交付。一家有10多年历史、上市车型累计数十款的车企尚且如此,普通中小企业在数据收集、分析上就更需要努力了。

  当然,拥抱互联网不可能一口吃成胖子,企业选择什么作为突破口、实施的先后顺序自然也应因企制宜。对于中小型企业,分步骤机器换人、提高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等,也许是当务之急。而对于处于2.0阶段的企业而言,将分散的信息管理系统打通,实施流程再造或许是个方向。至于合资合作30多年、在制造领域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汽车产业,则应以智能汽车与智能工厂为突破口,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把握消费者的需求,推行订单生产,加速从传统行业向IT和互联网行业迈进,加速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迈进。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5日 19 版)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