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42家创业板公司市盈率不足50倍 精锻科技仅为34.7倍

2015年07月02日08:3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2家创业板公司市盈率不足50倍 精锻科技仅为34.7倍

  有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基本面未有较大起色,国企改革步伐偏稳,流动性环境扰动因素多,在此背景下,对宏观政策依赖较小的创业板仍会获得青睐

  7月1日,创业板再次成为反弹领头羊,低开后快速拉升,收盘大涨3.76%,不过,截至当日收盘,创业板中仅有54只个股股价上涨,92只个股停牌,其余个股股价全部出现下跌。

  自创业板开板以来,市盈率高企一直遭到诟病,7月1日,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创业板个股中市盈率超过1000倍的仍有12家。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创业板被封上高市盈率的标签,但依然有不少低市盈率且具有投资价值的企业。根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创业板中市盈率不足50倍的公司有42家。

  精锻科技市盈率34.7倍

  有数据显示,6月30日,由于股价下跌,创业板中股票市盈率超过150倍的股票有169只,略超出全部创业板股票的三分之一,其中113只股票市盈率超过200倍,超500倍市盈率股票降为42家。

  实际上,由于创业板前期涨幅过高、“股王”的频繁产生,一些股票在此前都升至惊人的高价,此后回落幅度也很明显。截至6月30日,有统计数据的475只创业板股票的最新股价都较其自身的年内最高价大幅下跌,跌幅均超50%以上。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7月1日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目前创业板公司上市超过2年,且市盈率最低的是精锻科技,公司市盈率为34.7倍左右,公司2011年上市,上市发行价为25元/股,对应市盈率37.31倍。

  据公开资料显示,精锻科技是国内较具规模的轿车精锻齿轮供应商。公司的主要产品为汽车的差速器半轴齿轮和行星齿轮、变速器结合齿齿轮,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轿车用精锻齿轮生产企业。2008年至2010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三年复合增长率为36.85%;公司的核心技术产品的销售收入是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构成部分,2008年至2010年度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4.15%、95.87%、98.13%。

  上市之后,2012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12亿元,2013年实现净利润1.22亿元,201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26亿元,虽然增长率并不高,但均实现了同比增长。

  2015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53%;营业利润为3777.0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49%;利润总额为3801.3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9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067.9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9%。

  森远股份市盈率39.74倍

  除精锻科技外,2011年4月26日上市的森远股份目前的市盈率也不高,为39.74倍。公开数据显示,公司上市发行价格为22元/股,对应市盈率为46.81倍。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主要从事新型公路养护机械的技术开发和制造,主要产品包括路面除雪和清洁设备、大型沥青路面就地再生设备和预防性养护设备,是新型公路养护机械行业的领先企业,是国内领先的能够提供全系列沥青路面就地再生技术解决方案并具有工程施工技术支撑经验的设备制造商。随着我国公路养护将逐步向专业化、社会化养护过渡,公路养护机械将迎来持续高速发展的黄金期。目前公路养护机械尤其是新型公路养护机械的市场保有量非常小,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上市之后,公司2012年的净利润为8555.97万元,2013年为1.03亿元。

  今年3月26日晚间,公司发布了2014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3亿元,比2013年增长了6.13%;实现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1.09亿元,比上年增长了5.8%。上市之后,3年内公司实现了三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在年报中公司还发布了201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2014年12月31日的公司总股本2.43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5元(含税).

  昨日,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创业板的本质代表的是新经济的发展和未来改革的方向。

  “脱离大的经济背景而去谈创业板的估值是片面的,现在经济处于转型升级过程中,市场最核心的投资主题是改革和创新。在这个过程中,契合主题的行业和企业会脱颖而出,将继续看多创业板走势。”该分析人士指出。

  同时,该人士还认为,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下调今年GDP增速基准至7%,经济基本面未有较大起色,国企改革步伐偏稳,流动性环境扰动因素多,在此背景下,对宏观政策依赖较小的创业板仍会获得青睐。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