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113只股票获重要股东增持

张忠安

2015年07月02日08:3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13只股票获重要股东增持

   定增股遭遇“未发先破” 上市公司增发融资面临新的考验

   由于前期市场大涨,激发众多上市公司抛出定增融资,但近期的市场连续大跌,不仅公布的定增方案相对减少,定增“破发”也再次出现。7月1日,兰州民百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该公司的定向增发事项,但该公司原定向增发12.04元的发行底价已被二级市场击穿。因此,有分析认为,由于参与定增的多数大股东或机构存在至少一年的锁定期,即使短线破发,其反弹优势不一定很强。

   7月1日,兰州民百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该公司的定增事项。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原本定的12.04元的发行底价已被二级市场击穿,出现“未发先破”的尴尬。

  定增价不如二级市场价

  根据兰州民百公告,该公司定增方案以99%的支持率获得通过,而如果以昨日10.40元收盘价计算,定增尚未发行就出现破发。而数据显示,随着近期股价大跌,不少定增个股都面临如此的尴尬,且部分已实施增发的个股也开始“破发”。

  今年6月16日,兰州民百发布了定增预案,股价也随即复牌。根据公告,该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645万股A股股票,虽然发行价需要董事会和承销商确定,但当时给出的定增底价为12.04元。而该公司股票复牌后就遭遇市场大跌,股价一路走低,最低下探到9.55元,昨日收盘报10.40元。这意味着,如果该公司股价继续下跌或者维持目前水平,参与抢筹的定增机构不如从二级市场购买。

  刚刚于今年2月25日上市的共进股份,6月18日发布公告称,拟不低于55.65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9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15.95亿元,但股票复牌恰逢市场大跌,目前二级市场价格只有45.39元,只有增发价格八成。桐昆股份6月25日发布公告称,考虑到行业回暖和股价走势情况,将发行价提高到21.27元,但二级市场股价却连续重挫,昨日继续跌停,报收17.97元。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不少公司的定向增发在本轮下跌中,面临未发先破的尴尬。如东江环保2015年准备以39.80元的价格发行5786万股,如果按照除权后股价计算,目前的发行价应该在15.9元左右,而昨日收盘,东江环保报19.40元,同增发价相比只有18%的空间。朗玛信息158元的发行价在除权后预计为52.67元,而昨日收盘为52.68元。两者相差仅1分钱。另外,抚顺特钢、旋极信息、中京电子等公司个股市场价逼近增发价。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虽然已经抢发的定增个股中,也有不少已经破发,认购的机构账户也出现账面浮亏。如平安银行今年5月份发布的增发预案中,虽然增发底价为7.64元,但最终实际发行价却高达16.70元,不仅是增发底价的2.19倍,也高于目前13.92元的市场价。这也意味着,参与认购的机构或大股东一个月左右,账面浮亏就达到36亿元之多。

  放弃增发公司或会增加

  另外,恩华药业、界龙实业、汉钟精机、广汇汽车等15只个股都出现增发价短期内破发的情况。

  有分析人士表示,市场行情一好,上市公司就竞相增发融资,而且都是高位增发,价格自然偏高,而在近期市场非理性大跌中,增发的折价空间很快就会被吞噬。因此,如果A股继续低迷,融资功能就开始退化,预计很多上市公司要么修改增发价格,要么放弃增发。

  由于存在增发价格的支撑,很多股民认为,如果上市公司跌破增发价,可能会获得更多的关注,投资价值相对较高。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实际上,由于很多增发都是在高位实施,特别是以竞价方式发行的个股,股价同二级市场相比并不具备太大的优势。因此,在市场尚未企稳时,参与“破发”股仍需要谨慎。

  “最近股市下跌导致很多公司股价出现连续跌停,这使得定增价格和二级市场的折价空间很快被消灭了,也使得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受到了挑战,如果价格倒挂太厉害,就很难实施了。”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

  最新消息

  增持股凸显大股东信心

  在股市大跌期间,不少公司的重要股东却逆势增持。他们增持显然是对公司的发展以及未来股价走向充满信心。

  6月15日以来,A股中累计113家公司增持自家股票,其中增持市值最大的为南玻A(11.85亿元),交大昂立、永新股份、中葡股份、博闻科技、香雪制药、长园集团、易事特7家公司增持市值均超过1亿元。

  6月30日晚间公告显示,多家公司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自家公司股票,浙江富润获控股股东增持1.78%股份;达华智能获实控人增持10万股;天齐锂业公司监事买入1600股;金固股份董事增持12万股等。(证券时报)

  A股急跌过后19只个股破增

  6·15以来,A股迎来一波大调整:沪指下跌21.54%;深成指下跌24.57%;创业板指下跌29.24%。A股有2776家公司平均跌幅达24.21%,中位数跌幅为31.05%。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这一轮下跌中,今年229家实施了定向增发的公司中,有19家公司已经跌破增发价。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收盘,19只个股股价“破增”(已复权),其中较发行价跌幅超过10%的有7家公司:跌幅最大的为新宙邦(-31.64%),界龙实业(-21.33%)、汉钟精机(-18.47%)、平安银行(-16.65%)、恩华药业(-15.77%)、日上集团(-13.16%)紧随其后。 (证券时报)

  投资提醒: “破发”股并非就是价值“洼地”

  而根据本报记者随机了解,一部分投资者喜欢这种未发先破或者刚刚实施增发就破发的个股,“我感觉增发价就是一个参考线,这也是机构和大股东的参与成本,如果二级市场股价跌破这个参考线,意味着参与的机构和大股东都被套了。他们总不能做亏本的买卖吧?”广州股民罗先生称。因此,他最近关注了一批增发概念股。

  历史数据也显示,2006年至2015年间发行的一年期定增项目持有期平均收益为80.6%,除2011年亏损6.1%外,其他年份都是正收益,同期三年期定增项目持有期平均收益为181.5%。因此,如果A股企稳回升,不排除今年以来的定增项目收益率还在继续上升。

  但近期市场的无理由大跌让很多机构人士也对疯狂的定增项目能否稳赚不赔打了个问号。“由于定增有折价空间,而且都是机构和大股东参与,股价表现一般不会太差。但今年的定增和往年有点不一样,一是实际价格比较高,由于有竞价发行,别看发行底价很低,可能只有市场价的一半,但通过竞价,最终的价格会很高。比如平安银行增发底价只有7.64元,但最终发行价却被抬到接近17元,翻了一倍多,已经没有折价空间了。二是市场波动加大,后市不确定也在增加。特别是近期这样短线大跌,已经让很多投资者怀疑牛市是否会继续。即使牛市继续,也不会像之前那么快涨。因此,今后机构在参与增发的时候会重新考虑定价,重新评估风险。”上述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称。

  而且根据目前定增情况看,参与的机构账户往往都要被锁定一年,大股东会锁定三年。因此,机构对短线是否破发并不会太在意,“到底是赚还是赔要等到解禁后才能兑现,如果真要采取措施护盘,也是接近解禁时的事情,现在还没有护盘的动力。”这位分析人士认为。因此,在泥石俱下的背景下,“未发先破”或已“破发”的定增概念股并不一定有反弹优势。(张忠安)

(责编:田原、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