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反補貼立案在即 中國打響光伏反擊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歐盟反補貼立案在即 中國打響光伏反擊戰

2012年11月06日07:5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面對來自歐美貿易保護主義的層層圍堵,中國正式打響光伏反擊戰。《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在不久前對歐盟多晶硅發起“雙反”調查之后,中國商務部5日正式將歐盟光伏補貼歧視性措施訴至WTO。與雙反調查不同,多邊爭端解決機制下的訴訟將直指歐盟政策核心,給其有力一擊。

據了解,歐盟成員國意大利和希臘的法律規定,如果光伏發電項目的主要零部件原產於歐盟國家或歐洲經濟區國家,該項目生產的電力即可獲得一定金額或比例的上網電價補貼。以意大利為例,2010年中國光伏電池片和組件對意出口額為48億美元。2011年意方出台上述補貼措施,當年中國相關光伏產品出口額降至38.8億美元,今年前9個月對意出口額僅為7.6億美元,同比下降78.8%。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5日發表談話表示,中方認為,歐盟部分成員國上述補貼措施違反了世貿組織協定關於國民待遇和最惠國待遇的規定,構成了世貿組織協定禁止的進口替代補貼,並嚴重影響中國光伏產品出口,損害了中國作為世貿組織成員的正當權益。中國政府有權利也有責任為本國光伏企業爭取公平的國際貿易環境。

按照WT O程序,世貿爭端解決程序於5日正式啟動后60天內,相關方未能通過磋商達成一致,中方有權提出設立專家組審理此案。

近期,中歐光伏戰硝煙彌漫,爭端層層升級。今年9月初,歐盟委員會不顧中方多次呼吁通過磋商合作化解光伏產品貿易摩擦,執意發起對中國光伏產品的反傾銷調查,該爭端年涉案金額近1300億元,是中國歷年來遭遇最大規模的一宗貿易爭端。

反傾銷立案之后,歐盟對華光伏產品的“反補貼”大棒也即將落下。由歐盟多家企業組成的名為E U ProSun的團體於今年9月向歐洲監管部門提起申訴,指控中國光伏公司獲得非法補貼。據相關消息人士,歐盟反補貼立案在即。

來自西方的層層圍堵,讓中國光伏企業愁雲難消。同時,中國的反擊,也讓業內感到振奮。此前業內一直呼吁,光伏產業需要從國家戰略層面採取有效措施應對不斷加劇的國際貿易摩擦。今年11月1日,中國商務部發布公告,決定即日起對原產於歐盟的太陽能級多晶硅進行反傾銷和反補貼立案調查。而四天之后的此次訴至WT O的行動,則是更為有力的一記回擊。

在看到商務部消息的第一時間,英利集團媒體負責人王志新對記者表示,這一消息讓業內感到歡欣鼓舞。這是國家層面的一些努力,也說明了國家對光伏這個行業的重視。目前企業正在積極應對歐盟的調查,國內光伏企業已經聯合了歐洲當地的上下游企業成立了平價太陽能聯盟C A SE,從公關游說和法律事務方面來應對。全國工商聯新能源商會副秘書長史利民表示,歐盟的一些法規和做法有悖於世貿組織的原則,中國的訴訟有利於創造公平的國際貿易環境。

一位內部相關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歐盟對我光伏反補貼立案在即,我們將歐盟訴至WT O,也是讓歐盟意識到別光用鏡子照別人,也要照照自己。“按照WT O規則,禁止性補貼分為進口替代補貼和出口補貼兩種,意大利和希臘的做法是進口替代補貼,即根據材料產地給予補貼,是明顯的禁止性補貼。另外,也違反了國民待遇原則。”

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白明對記者表示,中國已經打響光伏反擊戰,以組合拳多元化的方式應對歐美的貿易保護行為。面對貿易保護,選擇合適的實際有力的打擊是必要的。此外,除了對外在國際貿易層面的應對,中國光伏也要加快開拓國內市場,促進國內國際市場的均衡發展。

對於此次訴訟能否化解歐盟即將到來的反補貼調查,業內意見存在分歧。有觀點認為,在磋商期內,中歐有可能會達成磋商,雙方均取消立案。也有觀點認為,即使中國上訴W T O,歐盟仍可能會出於保護國內產業的考慮,對中國光伏反補貼調查立案。

業內人士指出,事實上,新興產業的發展應該得到鼓勵和支持,各國也都在扶持,但是中國光伏連續被歐美發起調查,這也使得對新興產業的扶持措施成為全球具有爭議的問題,引發一片貿易混戰。貿易保護行為乃至貿易戰沒有勝利者,雙方都會遭受損失,但現在光伏領域的貿易戰已不是單純的經濟問題,而上升到政治和國家戰略層面。

 

歐盟起訴中國在先:
中國反擊:
中國光伏產業現狀:
相關評論: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