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頁岩氣的果實由誰獲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葉檀:頁岩氣的果實由誰獲得?

2012年11月07日15:22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開發頁岩氣之前,必須有基本的制度設計,否則,前期大舉進入的企業很可能成為“炮灰”。勘探成功的企業需要採礦權,需要公平進入運輸管道的權利,同時退出的企業還需要公平的資產交易場所,以便讓更多的資金進入這一領域。

  開發頁岩氣之前,必須有基本的制度設計,否則,前期大舉進入的企業很可能成為“炮灰”。

  勘探成功的企業需要採礦權,需要公平進入運輸管道的權利,同時退出的企業還需要公平的資產交易場所,以便讓更多的資金進入這一領域。

  美國頁岩氣開採是 “人民戰爭”的成果。按照中國能源網CEO韓曉平的說法,高度的市場化進程鼓勵了中小企業參與豐富但分散的淺層天然氣的開發,成就了6300家天然氣生產商。中小企業、跨國公司、風險投資、風險鑽探,形形色色的公司、資金在一起,僅在巴奈特頁岩構造上就打了超過40萬口生產井,由各種投資主體出資建設運營的天然氣處理廠已超過530家,通過160家股權不一的管道公司,建設了超過48萬公裡的管網輸送到用戶。

  我國目前在頁岩氣勘探領域邁出了市場化的重要一步,未來在技術領域方面的保護,在利權方面的保護,在環境方面的保護,以及建設開放的中下游市場,都是確保中國礦產高效開發、有序開發必不可少的環節。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