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化身黑天鵝 私募券商中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白酒化身黑天鵝 私募券商中槍

2012年11月20日08:5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釀酒板塊集體跳水,下跌達4.45%。白酒化身“黑天鵝”,少數私募不幸被啄傷。據中國証券報記者了解,某大型私募持有的酒鬼酒市值高達3億元。分析人士預計,此次事件或有做空力量參與,明日開盤后酒鬼酒或將跌停,白酒股將出現一輪回調。

  少數私募券商不幸中招

  塑化劑傳聞引發投資者對白酒類上市公司安全問題的擔憂。昨日釀酒板塊集體跳水,30隻股票中23隻下跌,連啤酒股、黃酒股如古越龍山、燕京啤酒、青島啤酒也受到連累。

  “導火索”酒鬼酒昨日已臨時停牌,分析人士分析該股復牌后或將跌停。中國証券報記者了解到,某大型私募不幸踩中這隻“地雷”。海通數據顯示,酒鬼酒是三季度私募重倉股,上述私募旗下有兩隻產品在酒鬼酒的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上,持股市值達到3.34億元。該私募表示,考慮到酒鬼酒成長性較好,因此三季度買入后一直持有。對於開盤后預期的下跌,該私募表示“對淨值肯定有影響,之前賺的肯定沒了”。

  除了酒鬼酒,私募身影還出現在青青稞酒、ST皇台、通葡股份、燕京啤酒、金楓酒業、啤酒花等公司三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東中,這幾隻股票昨日亦均有下跌。

  此外,踩中“地雷”的或許還有券商集合理財。根據金牛理財網數據,截至三季度末,酒鬼酒、沱牌舍得、金種子、老白干等仍在券商集合理財股混型產品的重倉股中。

  或有做空力量參與

  10月下旬至今,今年上半年大漲的白酒股已經過一輪調整。分析人士認為,由於三季報業績超預期,白酒股價已經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提前釋放”,自9月20日至10月20日,酒類股票價格一路飆升,例如酒鬼酒期間漲幅達到21.3%等。由於漲幅較大,加上三季報后的“利多消息真空期”,機構早就對釀酒板塊持謹慎態度,此次“塑化劑風波”或將導致白酒股出現一輪回調。

  星石投資總裁楊玲認為,由於遇到了產能快速擴張和高端酒需求收縮等問題,很多機構開始將白酒行業的超配調整為中性配置,同時提升基建等部分周期股配置。在這一背景下,白酒的塑化劑風波很容易被二級市場投資者放大到對整個行業的負面預期。

  另有分析人士認為,此次事件不排除做空力量參與,因為白酒可能含有塑化劑的消息此前已有流傳,中國酒協也於8月7日在其官網上發布相關通知。

  根據交易所數據,19日金種子酒、沱牌舍得的前5大賣出交易均為機構席位,機構淨賣出佔到總成交量的10%以上。昨日跌停的老白干酒,前5大賣出交易包括兩個機構席位、海通証券和華鑫証券的資管部門,另有銀河証券寧波大慶南路証券營業部,其賣出量佔到總成交量的25%。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