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在“白酒塑化劑風波”中保持淡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誰能在“白酒塑化劑風波”中保持淡定?

2012年11月21日07: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沒人願意相信這是真的。據媒體披露,號稱天下第一酒的酒鬼酒,竟存在著意想不到的致命危險,第三方檢測顯示,酒鬼酒中的塑化劑含量竟然超標高達260%。目前這一場“塑化劑風波”已經波及到整個白酒行業。

  隻不過,民眾眼裡的“致命危機”在產業協會那裡實在算不上什麼。11月19日晚,中國酒業協會發布聲明稱,目前,我國白酒標准正在研究白酒產品塑化劑含量標准限定,某些媒體在缺乏依據的情況下就斷言白酒產品塑化劑超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白酒產品中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劑成分,其中高檔白酒含量較高,低檔白酒含量較低。

  食品安全領域的報道當然要講一定的“技術性”和專業性,白酒產品是否塑化劑超標,並不能憑空斷定。媒體報道參考的依據,是衛生部關於食品中塑化劑的標准規定,白酒算不算食品,是不是適用該規定?權威部門並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僅憑中國酒業協會的聲明,自然不能打消人們的疑慮。從中國社會的實際情況來看,但凡行業協會,無論乳業還是酒業,基本都是為本行業代言說話,所以,他們單方面的“澄清”,並不具備公信力。

  維護本行業利益已經成為行業協會的“專屬功能”,酒業協會在這方面表現的同樣突出。2011年6月,塑化劑在台灣引起軒然大波,並最終成為重大食品安全事件。不久之后,酒業協會開始發現白酒產品中基本都含有塑化劑成分,卻未將相關情況公諸於眾。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