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在“白酒塑化劑風波”中保持淡定?【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誰能在“白酒塑化劑風波”中保持淡定?【2】

2012年11月21日07: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白酒產品的塑化劑危機被隱瞞了17個月之久。為什麼要隱瞞?酒業協會大概也知曉塑化劑將危機人體健康,否則,在發現白酒產品中含有塑化劑成分后,酒業協會也不會聯合全國重點白酒企業、國家相關檢測、科研機構進行溝通開始調研。在酒鬼酒沒有爆出“塑化劑丑聞”之前,這場危機一直在暗處涌流而沒有公之於眾,酒業協會無非是擔憂,一旦將信息公開,白酒業將遭到重創。事實也証明了這場危機對白酒業的重創程度:酒鬼酒丑聞爆發,白酒板塊爆發“寒戰”,11月19日,白酒板塊大面積殺跌,市值一日蒸發328億元。

  幾乎和所有食品安全危機爆發的路徑類似,白酒業陷入“塑化劑危機”后,缺乏“相關監測標准”,“沒有塑化劑監測這一項”,成為其反駁和辯解的理由。有關食品專家也確實証實了“我國目前尚未有專門針對白酒塑化劑的檢測標准,現有檢測均以衛生部規定為依據。”但是,涉及公眾身體健康的行業,萬萬不能以“監測標准缺席”來打“擦邊球”。在標准缺席的情況下,行業自律便顯得尤為重要。問題是,以現實而言,行業自律往往是靠不住的,這個時候唯有“信息公開”才能自証清白。而一場潛藏的危機如果只是“內幕”,民眾無從得知,一旦爆發后,食品行業中殘存的那一丁點兒信任,也將消失殆盡。

  白酒中基本都含有塑化劑,酒業協會如今這一“普適性”的解釋其實更具“危害性”。白酒中為什麼會有塑化劑,是否會對人體造成危害,這些信息,對公眾而言至關重要。當這些疑問尚無定論時,公眾寧願相信“壞消息”,盡可能不去消費白酒。

  在這一場風波中,除了表態“基本論”的中國酒業協會能保持淡定外,其他人隻會心存疑慮。(陳方)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