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首富吳亞軍離婚被証實 丈夫分走超160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女首富吳亞軍離婚被証實 丈夫分走超160億

2012年11月21日08:1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繼王石之后,地產圈再傳婚變。根據聯交所公開披露權益顯示,吳亞軍與蔡奎原本共同持有龍湖75.6%股權,相當於約39億股。另據消息人士透露,為免龍湖大批股份落在第三方手上,蔡奎已簽署協議書,讓吳亞軍暫時掌管28%的股權。

  繼王石之后,地產圈再傳婚變。昨日,龍湖集團向本報証實了CEO吳亞軍正式離婚的消息。此前女首富吳亞軍與丈夫蔡奎共同持有的公司股份已於8月初一分為二,分別持有45.4%及30.2%,其中蔡奎持有部分股權市值超200億港元(約合160億元人民幣)。受離婚消息影響,昨日龍湖地產股價下跌4.196%。

  吳亞軍仍是第一大股東

  昨日,龍湖地產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也是近日得到通知,吳亞軍女士與蔡奎先生已經以和平、友好的方式解除婚姻關系。

  根據聯交所公開披露權益顯示,吳亞軍與蔡奎原本共同持有龍湖75.6%股權,相當於約39億股。數據顯示,二人的持股在8月6日分別降至45.4%及30.2%﹔9月18日,吳亞軍拿出2.6億股配股集資,其持股量一度降至40.33%,目前,吳亞軍的持股量已回升至43.18%,仍位列龍湖第一大股東。公開資料顯示,吳亞軍前夫蔡奎已獲得龍湖地產30.2%股權,分賬總計超過200億港元。

  據福布斯公布的2012全球女富豪排行榜顯示,吳亞軍及其家族以47億美元的財富成為中國女首富,但吳亞軍離婚之后,中國女首富的位置也隨之易主,碧桂園副主席楊惠妍以47億美元身家晉升為中國女首富。

  龍湖集團相關負責人稱,作為同時持股龍湖的大股東,二人已就未來繼續保持一致行動,維護公司權益達成共識。

  另據消息人士透露,為免龍湖大批股份落在第三方手上,蔡奎已簽署協議書,讓吳亞軍暫時掌管28%的股權。今年9月份,九龍倉主席吳光正私人增持龍湖股份后持有約5%股權,成為第三大股東。

  龍湖:不涉及股權變動

  據悉,龍湖早前發債的條款規定,吳亞軍與蔡奎的持股量必須超過70%,否則便觸發違約。面對吳亞軍、蔡奎二人的婚變,市場層面最為關心蔡奎一旦減持龍湖股票將觸發違約,引發了投資者的擔憂。

  對此,龍湖方面表示,自上市時起,吳女士和蔡先生的股權一直由Charm Talent及Silverland Assets兩個信托公司分別持有,並且蔡先生從未在公司擔任職務,沒有出席過任何公司層面的活動場合,故此事不涉及股權變動,亦不會對公司運營產生影響。

  龍湖方面同時承諾,龍湖自上市以來業務一直穩健發展,公司管理層未來將繼續推行既定發展戰略,將以業績回饋股東。

  昨日,龍湖地產股價震蕩,收於13.7港元,相對前天14.3港元下跌4.196%。按照龍湖地產54.28億的總股本計算,相較於昨日14.40港元的開盤價,龍湖地產的市值在一天內跌去38億港元。

  ■ 相關

  企業家“分手”成本高

  2005年6月,三一重工高級副總裁袁金華與妻子王海燕離婚,將所持3%的三一重工股份轉移給王海燕。2012年5月,王海燕以22.6億元的身家殺入今年“新財富500富人榜”,總排名492位。

  2010年3月,土豆網創始人王微與前妻楊蕾的婚姻關系正式解除,2011年6月份,王微給出700萬美元現金的分手費。

  2011年9月,日照鋼鐵董事長杜雙華的發妻宋雅紅將其起訴到法院,要求離婚。杜雙華面臨要被分去175億元的風險。此案目前仍在審理。

  2011年8月底,瘋狂英語創始人李陽的妻子Kim在微博發出多張家暴照片后起訴離婚,Kim的律師透露,李陽身家保守估價上千萬。目前該案仍在審理。

  2012年10月31日,網友爆料王石已經離婚。如果王石離婚,有律師分析稱,王石所要支付的離婚費用將不低於4000萬元。

  新京報記者 金彧 整理

  ■ 人物

  低調女富豪

  吳亞軍為人低調,即使在成為女首富后也很少露面,曾有人說她“不簽名、不上鏡、不接受採訪”。她1984年從西北工業大學導航工程系畢業,一度曾是一名行業記者。1995年她參股創建重慶龍湖地產發展有限公司(原重慶中建科置業有限公司),同年在重慶操刀第一個龍湖南苑項目並賺得第一桶金。

  據傳吳亞軍曾去深圳拜訪萬科,虛心向王石討教做房地產的門道。到2000年,吳亞軍開始大手筆將龍湖地產的系列品牌項目推向市場。2005年底,蓄勢已久的吳亞軍率領龍湖邁開全國擴張的步伐。2009年實現赴港上市,作為主要持股人的吳亞軍身家大增。(李捷)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