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現土地成交高潮或帶動房價上漲預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地現土地成交高潮或帶動房價上漲預期

李佳鵬

2012年11月22日08:08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年底將至,土地市場正在迎來一波推地和成交高潮。而部分標杆房企銷售業績提前完成、資金面改善和盈利水平上升,也對地方政府加速推地起到推波助瀾作用。在銷售業績完成、資金面好轉等利好因素刺激下,房企補庫存意願較為強烈,拿地積極性明顯提升。

年底將至,土地市場正在迎來一波推地和成交高潮。據中原集團研究中心監測的13個重點城市數據顯示,11月前15天各地經營性用地供應約797公頃,已經超過10月份777公頃的供應量。業內預計,年底最后兩個月將成為土地出讓的最后沖刺階段。雖然樓市調控依舊從緊,但應警惕地方政府不斷高漲的推地熱情與開發商持續膨脹的拿地沖動,帶動房價上漲預期的形成。

事實上,近期地方政府加速推地並非偶然。一方面,由於上半年各城市土地供應完成情況並不理想,亟須下半年加速推地彌補。這可以從一組數據中得到佐証,統計顯示,上半年全國住宅用地供應僅完成全年計劃的29.6%﹔第三季度,全國105個主要監測城市土地供應5.43萬公頃,環比減少4.26%,同比減少37.75%。而個別一線城市住宅用地供應完成情況甚至不足全年計劃的50%。

另一方面,土地出讓收入的大幅萎縮也是加速推地的一個重要原因。據偉業我愛我家市場研究院的統計數據,今年1至10月306個城市土地交易23640宗,土地出讓金14027億元,與去年全年相比減少37.10%。其中,一線城市與去年全年相比更是大幅減少51.53%。這意味著,今年全年土地收入要達到去年水平尚有較大缺口,地方勢必寄望最后兩個月通過加速推地尤其是推出優質地塊來增收。

而部分標杆房企銷售業績提前完成、資金面改善和盈利水平上升,也對地方政府加速推地起到推波助瀾作用。中原集團研究中心監測的標杆房企中已經有半數完成銷售計劃。從8個公布銷售計劃的開發商來看,平均銷售計劃完成率達到99%。而保利地產、中海地產、綠城集團、世茂房地產、招商地產等標杆房企均已完成全年銷售目標。

標杆房企的盈利狀況也表現良好。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統計顯示,萬科在第三季度實現淨利潤13.5億元,前三季度實現淨利潤50.8億元,同比去年分別增長123.5%、41.7%。保利第三季度實現淨利潤13.1億元,前三季度實現淨利潤38.2億元,同比去年分別增長95.0%、10.2%。

在銷售業績完成、資金面好轉等利好因素刺激下,房企補庫存意願較為強烈,拿地積極性明顯提升。以保利為例,除了在上海徐匯區獲得項目用地外,保利及其子公司在上海浦東、南京建鄴、福州倉山、長沙岳麓等地均有動作。萬科、富力、世茂、金地等房企亦分別在寧波、徐州、杭州、南京、深圳等地乘勢儲地。

土地市場升溫也使得高價地塊頻出。中國指數研究院統計顯示,10月份,全國300個城市土地平均溢價率為12%,較上月增加1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增加7個百分點。其中住宅類用地平均溢價率為15%,較上月增加3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增加11個百分點。

雖然土地市場局部升溫現象已引起監管層關注,部分地方政府為控制地價也有所動作,但未來一段時間,仍應密切關注土地市場走勢,對局部市場出現的“量價齊升”現象應引起高度重視,提前做好政策儲備,引導市場理性拿地,避免個別區域優質地塊集中入市引發炒作,進而形成新一輪房價上漲預期。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