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雪:要保糧食安全 須常修水利農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張雪:要保糧食安全 須常修水利農田

2012年11月22日09:12        手機看新聞

  國務院19日召開全國冬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電視電話會議,強調要把加強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放在突出位置,堅持不懈、一以貫之地抓緊抓好,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

  為何年年都要進行農田水利基本建設?

  在我國農村,抓緊冬春農閑時節做好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是一項傳統。頭年修好了水利,來年種糧心裡才有底兒。“蓄水如蓄糧、修堰如修倉”,農民的語言生動地道出了水和糧的關系。堅持冬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關系著我國農業生產條件的改善、國家糧食安全的保障和農民增收的實現。

  近年來,各地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冬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成效顯著,為我國實現糧食生產“九連增”作出了重要貢獻。然而,必須清醒地看到,我國農田水利建設歷史欠賬多、薄弱環節多、積累矛盾多的問題尚未根本解決。農田灌溉渠道不暢,蓄水塘堰年久失修,難以發揮效益等情況大量存在。另一方面,隨著水資源形勢的改變,需要大量新建高效節水灌溉等水利工程。堅持挖潛改造與新建擴建相結合,每年我國冬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都有新目標、新任務。

  隨著經濟發展和城鄉居民生活水平提高,農產品需求將呈長期增長趨勢,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主要農產品供給的任務更加艱巨,解決這一問題水必須跟得上,這勢必要更加倚重和依賴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再者,水資源短缺問題日益嚴重,農田水利基本建設不僅要保障農產品供給,還要保障飲水安全、防洪安全、生態安全,農田水利基本建設承擔的任務將越來越重。加強農田水利基本建設任重而道遠,貫穿於農業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需要常抓不懈。

  當前,我國冬春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出現了一些新特點:一方面,大批農村青壯年勞動力轉移就業,農田水利建設勞力不足,大量機械施工和物資投入的增加,又直接拉高了農田水利建設的成本。另一方面,農田水利建設投資大部分來自財政資金,資金足額到位難度逐漸加大,特別是部分地方資金配套壓力較大。概括起來,冬春農田水利建設面臨著組織難、投入難、管理難等現實問題。

  困難面前抓緊抓好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工作不能打折扣。

  首先,這項工作需要得到各地區、各有關部門的充分重視。水利具有很強的公益性、基礎性、戰略性,推進農田水利基本建設需要充分發揮政府的主導作用。

  第二,相關部門要做好規劃。要科學確定農田水利建設的總體規模、目標任務和工程布局,確保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因地制宜,優先解決突出問題,有重點也要有延續性。

  第三,進一步強化資金投入。要落實從土地出讓收益中計提10%用於農田水利建設的政策,特別是落實中央財政按20%的比例統籌使用各地區從土地出讓收益中計提的農田水利建設資金,支持糧食主產區、中西部地區和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的農田水利建設。同時,要探索統籌資金支持農田水利建設的新途徑,盡量避免“撒胡椒面”現象的出現。(張雪)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