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未必是個好投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移民未必是個好投資

2012年11月23日10:2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歐洲經濟不景氣,帶來的一則新動向是,國人經常獲悉投資德國或者西班牙房產即可移民,金額也不算大,北京市三環內一百多平方米公寓房一兩套的總價而已。

  當然,隨之而來的就是各種辟謠,大部分歐洲國家都非移民國家,通過給予移民政策來吸引投資者,往往伴隨著非常苛刻的條件。但為什麼還有人在樂此不疲地傳播此類消息,並認真求証呢?

  歸根結底,大概還是國內房價太貴了,生活成本也太高了。相較之下,在歐洲國家生活的成本似乎並不高了。即使傳言是真的,移民歐洲真的就是一個好選擇嗎?

  對於小康線上下的中產階層家庭而言,這不是一個容易作出的選擇。投資移民雖有種種好處,看似容易,實際操作起來就不簡單了。投資移民需要的資金量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卻不一定能保証獲得全家的居留權。以美國為例,美國的EB-5投資移民項目是國人知道比較多的一個,這一項目是美國所有移民類別中,申請核准時間最短、資格條件限制最少的一條便捷通道。但這一項目一開始隻給投資移民者一個兩年期的有條件綠卡,如果投資者做不到在兩年內直接或者間接創造10個就業機會,移民機會也會隨之喪失。

  新興國家的移民也沒有那麼容易,這些國家大抵都是要求投資者購買一定房產。但很多歐洲等非移民國家的移民政策不穩定,加上這些國家能夠容納新移民的能力有限,因此並不能確保申請人能夠完全解決身份問題,或者享受真正的國民待遇。

  也就是說,並沒有一種移民是值得小康家庭拋棄國內現有的一切,孤注一擲地進行投資的。但作為投資項目,移民不失為家庭資產管理的選項之一。前提是,在拿出足夠辦理投資移民的資金后,還不會影響到國內的日常生活。有這樣的資金實力,才能夠承受一旦投資移民失敗而帶來的風險。

  有專家建議,對於美國的EB-5投資移民項目的申請人,最好資產在2000萬人民幣以上,並且最好親自考察項目的運營,愈謹慎,愈能保証投資移民的成功率。

  當然,脫離熟悉的環境到國外生活,還有很多隱性成本需要計算。包括到了移民國家后的實際生活能力,孩子教育問題等,這些都需要通盤考慮。這些也不是隻掏一筆錢就能解決的問題。

  如果經濟條件允許,將移民作為投資項目的一種,本著不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態度考察移民項目,不失為一種資產保值和增值的方法。反正國內房價也這麼高了,2000萬人民幣的身價不過是兩套市區豪宅。(趙晶)

(來源:經濟參考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