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狠招遏制樓市炒風 炒家左沖右突何日罷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港府狠招遏制樓市炒風 炒家左沖右突何日罷手

2012年11月23日11:40        手機看新聞

  表面上看,香港樓市出現了量縮價挺的態勢,特區政府與發展商、炒家的博弈遠未中止,可以說,目前香港樓市調控已經進入曠日持久的相持階段。

  為遏制樓市炒風,香港特區政府近期先后推出了買家印花稅(BSD)和加強版額外印花稅(SSD)兩項辣招。目前措施實行近一個月,香港的住宅市場成交量出現急挫,但價格依然堅挺。期間還出現了一些值得關注的現象,例如:有發展商急謀對策,提出了諸如有條件豁免BSD的建議﹔也有資金見住宅市場調控嚴厲便轉向了炒賣車位等。

  表面上看,香港樓市出現了量縮價挺的態勢,但特區政府與發展商、炒家的博弈遠未中止,可以說,目前香港樓市調控已經進入曠日持久的相持階段,這可以從近期香港特區政府多名高官的表態中看出端倪。比如,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昨日在回應媒體的質詢時表示,特區政府的兩項特別印花稅措施推出后令樓市走勢趨於穩定,但最終效果怎樣還需更多時間來驗証。另外,香港中原地產的調查顯示,在特區政府推出的雙辣招調控樓市后,部分業主將物業轉售為租,令放租盤的供應有所增加。中原地產估計,這一現象將有助於緩和租金升幅壓力,估計明年一季度的租金將下滑3%。

  有跡象表明,BSD和SSD的推出給香港的地產商帶來不小的壓力。據香港地產界人士透露,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已經搜集了所有發展商及其他商會對特區政府推出調控措施的意見,正在做進一步整理,短期內將正式遞交特區政府,其中的重點內容包括:建議如果香港永久居民以公司名義買入物業,在簽訂特定聲明等后可以申請獲豁免BSD,同時期望總價在一定金額以上的豪宅物業也可獲得豁免﹔也有發展商建議BSD稅款可先行繳交,每年有關公司可向稅局提交資料証明狀況,待3年后如果沒有易手,則由稅局退回稅款﹔另外,香港地產建設商會還表示,關注政府調控新招對發展商收購舊樓的影響。

  雖然發展商希望措施能有所放鬆,但多名香港學者和業界人士都對此持保留態度。香港經濟學家關焯照就旗幟鮮明地表示反對任何放寬BSD或SSD的提議,他認為特區政府最少在一年內不應對上述措施有任何的放鬆,並指出,如果允許豁免本地公司,那麼境外買家便有機可乘,例如利用在香港成立本地公司這一漏洞避稅。關焯照還批評香港政府出招過慢,應該更早地讓樓市泡沫爆破,令樓市出現有積極意義的調整,以免兩三年后出現更大的樓市泡沫。

  香港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委員蔡涯棉也認為,地產建設商會提出的建議可能令境外的投資者作出投機活動,令香港的豪宅價格上升並帶動中小型住宅的樓價跟著向上走。

  從上述市場人士針鋒相對的態度中可見,特區政府對樓市的調控工作已經在交易環節佔據了上風,但熱錢從住宅市場轉戰車位、商鋪市場的現象,表明管理層還要加強對資金源頭的圍追堵截。據悉,近期華懋推出了9個住宅小區的車位,吸引大量投資者“掃貨”,一日便賣出約300個車位,套現接近1億港元﹔有的屋苑出現了價格過百萬港元的車位,金額差不多相當於一個中小型住宅的首付。更有甚者可高達幾百萬,堪比內地豪宅。

  筆者的香港朋友開玩笑說,“以前房價高,現在連車位也漲價,今后恐怕香港人隻能住在有停車位的汽車裡了。住宅市場有板間房(在一間房內用板材間隔出多個獨立空間),以后會不會有板間車位呢?”

  有分析認為,香港車位價格創新高是因為樓市調控新措施導致資金轉向車位和商鋪這一類非住宅物業。但是從事樓市研究多年的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升則表示,車位價格創新高的現象與本次樓市調控措施並無太大關系。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指出,在兩項新措施未出台前就已有資金從住宅市場轉投至商鋪、車位等市場。他認為,工商鋪及停車位的成交隻佔少數目,暫時未有影響民生,也不會影響香港的競爭力。

  實際上,在近一個多月來,港元匯價持續偏強,顯示外圍熱錢正源源不斷涌入香港。如何對這些熱錢進行有效的疏導,成為考驗香港財金官員的一道難題。如果這一環節處理不好,則香港樓市的調控效果就不會太理想,甚至有可能失敗。

  不管怎樣,香港樓市調控已進入持久戰狀態,相信勝負恐怕還要經過相當長一段時間才見分曉。在這裡要套用一句內地流行語,為特區政府打打氣:堅持就是勝利!呂錦明

(來源:証券時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