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舉行次輪戰略經濟對話 或商談高鐵項目合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印舉行次輪戰略經濟對話 或商談高鐵項目合作

2012年11月26日08:0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按雙方約定,第二次中印戰略經濟對話今日(26日)將在印度新德裡舉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日前發布2060年經濟展望報告認為,未來50年全球經濟將持續平穩增長,而中國和印度的經濟總量在2025年左右將超過七國集團,在2060年將超過全部經合組織成員國總和。

  按雙方約定,第二次中印戰略經濟對話今日(26日)將在印度新德裡舉行。《金融快報》等印度媒體稱,本次對話是在西方世界深陷危機的背景下進行的,旨在討論如何促進世界上兩個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在投資和商業領域中增進合作,特別是兩國的資本與產業如何攜手共進。

  據報道,此次對話是“中印友好合作年”的重要活動之一,將由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張平主任與印度計劃委員會阿魯瓦利亞(A hluw alia)副主任共同主持。印度媒體稱,本次中方代表團陣容龐大,約200位商務人士將前往新德裡參加相關活動。印度方面也對本次對話高度重視,來自多個部門的高官、國企高管及商業領袖將參加對話。

  中印兩國政府部門、企業、金融及研究機構的代表將出席對話,就中印兩國在經濟領域加強多方式、多層面合作,促進宏觀經濟政策溝通與協調,深化和拓展雙方在投資、基礎設施、高技術、節能環保和能源等領域的互利共贏合作展開對話與交流。有報道援引印度計劃委員會秘書庫拉爾(K hullar)的話說,兩國最多將簽署10項諒解備忘錄。

  由於印度鐵道部高官將出席本次對話,印度媒體猜測印度對中國高鐵技術抱有興趣。《印度斯坦時報》稱,未來印度可能引進中國高鐵項目,依靠中方的技術力量和專業人員在印度境內修建高鐵。

  與此同時,印度方面還希望通過本次對話獲得更多進入中國市場的渠道。近年來,中印經貿往來不斷加深,中國已經成為印度第三大出口市場,但印度對華逆差也在持續擴大,印方迫切希望通過增進合作,令印度公司得到分享中國市場的機會,特別是其具有優勢的IT業、服務業和醫藥業。

  有分析指出,中印兩國有可能以經濟戰略對話為平台擴大互利合作,進而將彼此的發展戰略結合起來,通過建立在互信基礎上的政策協調來消除分歧。今后,中國在基建領域將支持本國企業參與印度國內的重大項目建設,而后者則要求在其他領域獲得對等機會。還有分析說,中印戰略經濟對話的積極成果將對整個南亞地區產生外溢效應。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日前發布2060年經濟展望報告認為,未來50年全球經濟將持續平穩增長,而中國和印度的經濟總量在2025年左右將超過七國集團,在2060年將超過全部經合組織成員國總和。

  2010年12月,溫家寶總理訪問印度期間與印總理辛格達成共識,同意建立中印戰略經濟對話機制。對話的宗旨是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促進交流互動,共同應對經濟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和挑戰。中印戰略經濟對話首次會議於2011年9月26日在北京舉行。在日前舉行的東盟系列會議上,印度總理辛格高度評價中印戰略經濟對話,稱兩國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以來,對話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在國際、地區事務中密切溝通協調,有力維護了兩國和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

  從近兩年趨勢看,印度經濟增速持續放緩,一系列問題亟待解決:財政和貿易的雙赤字問題嚴重、通脹持續高位運行、經濟結構存在不平衡缺陷。為了吸引外資提振經濟,印度政府9月中旬宣布,經過內閣會議審議通過進一步開放零售、航空和廣播電視等行業的一攬子改革法令,相應增加外資在上述行業公司中的持股比例,還決定出售大型國有公司股份。一些專業財經機構認為,印度經濟正走出谷底,踏上復蘇之路也是指日可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受國際經濟環境持續惡化、印度財政和貿易赤字嚴重、商業信心不斷下滑以及印度盧比貶值影響,今年印度經濟僅增長4.9%,明年望增長6%。

(責任編輯: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