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反腐調查蔓延中國市場 或關100家虧損門店--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沃爾瑪反腐調查蔓延中國市場 或關100家虧損門店

高源

2012年11月26日08:09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從今年4月份被爆出墨西哥行賄事件后,沃爾瑪公司的海外反腐調查范圍已經擴大到巴西、中國和印度等市場。有人此前向媒體爆料稱,沃爾瑪在新店審批、新店開業手續的辦理以及應對政府檢查等方面可能存在行賄問題。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從今年4月份被爆出墨西哥行賄事件后,沃爾瑪公司的海外反腐調查范圍已經擴大到巴西、中國和印度等市場。有消息稱,沃爾瑪海外業務的發展在放緩,可能會陸續關閉100家不盈利的門店。

  今年4月份,沃爾瑪公司在墨西哥市場爆出行賄丑聞,隨后,沃爾瑪透露將在巴西、中國和印度等地區對違反美國《反海外賄賂法》條款的行為進行質詢或調查。近幾年,沃爾瑪加大了海外市場的擴張,而中國市場更是沃爾瑪國際戰略的重點,從2007年到2012年,沃爾瑪中國的門店數量從100家飆升到了380多家,在中國的開店速度成為外資零售商之首。

  有人此前向媒體爆料稱,沃爾瑪在新店審批、新店開業手續的辦理以及應對政府檢查等方面可能存在行賄問題。近幾年為了實現快速擴張,沃爾瑪通過各種辦法來推動各地政府部門審批新店﹔在新店開業的手續辦理中也借助了當地商業地產商以及裝修承包商的關系,而這些過程中很容易出現違反《反海外賄賂法》的行為。在業內看來新店的審批環節可能成為沃爾瑪此次調查的重點。

  沃爾瑪中國區總裁高福瀾此前曾公開表示:“沃爾瑪中國確實在放緩開店速度。” 有一些跡象也表明沃爾瑪中國也在放緩開店速度,相對於過去3年每年近50家新店的擴張速度,沃爾瑪公布未來3年的開店總數隻有100家左右。但有爆料稱,在沃爾瑪中國對外宣布未來3年要開100家新店的同時,已經明確在2013年至2015年陸續關閉100家不盈利的門店。不過這一消息沒有得到沃爾瑪中國官方的証實。(秦皇島台記者高源)

(責任編輯: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