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花生醬廠商致41名消費者患病 我國暫停進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國花生醬廠商致41名消費者患病 我國暫停進口

韓曙

2012年11月26日08:09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食品安全網絡通報,美國Sunland公司生產的堅果及含堅果成分的產品受到布雷得尼沙門氏菌污染,在美國已造成41人患病。近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食品安全網絡通報,美國Sunland公司生產的堅果及含堅果成分的產品受到布雷得尼沙門氏菌污染。

  近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食品安全網絡通報,美國Sunland公司生產的堅果及含堅果成分的產品受到布雷得尼沙門氏菌污染,在美國已造成41人患病。中國國家質檢總局23日深夜發布公告稱,暫停美國Sun1and公司堅果及其含堅果成分產品進口。

  9月開始召回

  美國Sunland公司位於新墨西哥州,是美國最大的有機花生醬加工商,同時也負責加工一些非有機食品。其產品主要銷往美國各地的連鎖超市,其中大型食品超市是其主要客戶。在美國,Sunland可謂是家喻戶曉的品牌。不過,最近Sun-land公司一直飽受食品安全問題的困擾。由於出現大量食用公司制造的花生醬后染病的報告,在今年9月24日,Sunland公司啟動召回政策,召回受到污染的花生醬和杏仁醬。10月,公司又加大召回力度,目前,該公司正在召回200多批產品,其中也包括了網絡銷售的產品。召回產品的保質期各不相同,最晚的到2013年10月。

  近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食品安全網絡通報,美國Sunland公司生產的堅果及含堅果成分的產品受到布雷得尼沙門氏菌污染。最新報告顯示,已有20個州的41人由於食用該公司生產的產品而患病。相關衛生官員提示,盡管食用Sun1and公司花生醬染病人數已逐漸下降,但依然應當對產品保持警惕,尤其提醒父母切忌給5歲以下的孩子食用。

  可能明知故犯

  Sunland花生醬引發健康風波之后,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已經介入調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披露的最新情況顯示,Sunland公司在新墨西哥州的加工廠可能是導致花生醬沙門氏菌污染的源頭。FDA表示,根據調查,該公司員工沒有恰當地處理加工設備以及用來裝載和儲存食品的容器。加工廠在生產和包裝食品的區域也沒有供員工洗手的水池。檢查人員注意到,加工廠甚至有員工不戴手套就操作的違規現象。檢查人員指出,沒有証據表明該公司在生產之前徹底清潔過設備,並且公司還用同一個口袋來裝生花生和烤過的花生。FDA表示,檢測中一共從來自30個不同環境的樣本中檢測出沙門氏菌。

  根據媒體報道,Sunland公司可能明知故犯:明明在內部檢查中已經發現花生醬和杏仁醬可能被細菌污染,仍然放行可能受污染的產品。Sunland公司則發表聲明表示,在公司24年的歷史上,從來沒有發生過發現產品污染還照常發售的現象,公司嚴格遵循內部檢查規則,一旦發現問題就會對問題產品全部銷毀。不過,公司表示,他們將繼續和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合作,處理這起食品污染事件。

  我國停止進口

  中國國家質檢總局23日深夜發布公告稱,根據《食品安全法》和《進出口商品檢驗法》規定,從即日起,暫停美國Sunland公司堅果及其含堅果成分的產品進口﹔各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要加強對來自美國的堅果及其含堅果成分食品的檢驗檢疫,合格后方可入境,並加強對進境郵寄物、旅客攜帶物品的查驗工作,禁止該公司相關產品通過郵寄、旅客攜帶方式進境。中國國家質檢總局還建議,消費者不要購買和食用該公司的相關產品。  韓曙

(責任編輯:薛白、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