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財政數據回暖看中國經濟新信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從財政數據回暖看中國經濟新信號

2012年11月27日20:0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北京11月27日電(記者何雨欣、徐蕊、侯雪靜)財政數據回暖再度確認了中國經濟企穩向好的走勢:今年10月,全國財政收入增幅回升,實現收入10444億元,同比增長13.7%,其中佔財政收入比重90%以上的稅收收入同比增長12.5%。

  今年以來,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背景下,財政收入的增幅也描繪出漸進式下行的曲線:一季度全國財政收入增長14.7%、二季度增長10%、三季度增長8.1%,財政數據在10月份出現回暖的確傳遞出積極信號。

  “10月財政數據回升是在總體經濟形勢回暖的大背景下。”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白景明認為,主要經濟指標有所回升,同時也帶動當月增值稅、企業所得稅、營業稅等幾大主要稅種增幅相應回升。

  作為我國第一大稅種,增值稅稅基大體相當於工業增加值和商業增加值。在我國目前的稅制結構中,增值稅在稅收收入中的比重達到約25%,10月,增值稅同比增長9.2%,而今年前三季度這一數據為5.8%。

  的確,最近幾個月,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不斷回升,8月為8.9%、9月為9.2%、10月達到9.6%,從宏觀經濟的其他數據看,也進一步表明經濟上行的態勢。

  從企業所得稅看,10月徹底扭轉9月下降11.1%的態勢,同比增長18.4%。企業所得稅的稅基是企業利潤總額,數據顯示,10月,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利潤同比增長20.5%、9月同比增長18.4%、8月份還是同比下降6.2%。

  “固定資產投資回升,社會資本投資保持回升勢頭,這對財政收入增長起到重要支撐作用,對相關的營業稅、增值稅等都起到拉動作用。”白景明指出,當然,10月財政數據回暖也存在當期因素,雙節長假刺激了消費,也帶動相關稅收的增長。

  值得關注的是,10月,個人所得稅增幅由降轉升,同比增長9.6%。“這主要是去年9月份起提高個稅工薪所得減除費用標准的翹尾減收因素基本消失。”財政部在解讀數據時指出。

  “財政收入、稅收收入與宏觀經濟密切相關。我國目前的稅制體系中,增值稅、營業稅等流轉稅所佔比重較大,而流轉稅往往與經濟活動中生產、交易活動密切相關,相關稅收收入提高也代表經濟活躍度提高。”中國社科院財貿所研究員楊志勇說。

  從我國財政支出來看,一直延續了增長的態勢,今年1至10月累計,全國財政支出同比增長19.6%。其中,中央本級支出同比增長17%,教育支出、醫療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民生重點領域支出得到保障,都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長。

  楊志勇表示:“財政支出具有剛性,我國在財政支出方面,尤其是民生領域的支出不斷加大,今后不會改變,目前,我國財政的支出結構在進一步調整中,今后將進一步在提高支出效率、完善監督制度方面有所加強。”

  今年以來,我國加快了結構性減稅的步伐,以營業稅改征收增值稅最具代表性。10月1日,這項改革正式在安徽和江蘇試點,11月1日,廣東省(含深圳市)、福建省(含廈門市)正式啟動試點,成為第四批試點省份。

  “結構性減稅政策目前已經是我國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推行結構性減稅的同時推進稅制的完善,讓稅收出現結構性變化,其對經濟的杠杆作用會更加凸顯,也會更有效地促進經濟的發展。”白景明說。

  楊志勇指出,從今年的財政收支情況看,可以完成全年任務,從今后看,財政收入仍然會在整體上保持增長,但在GDP中所佔的比重會逐步穩定,近些年看,財政政策促進宏觀經濟發展的作用方式更多,未來會進一步促進宏觀經濟的發展。

  同時,一些專家也提醒,10月份的財政數據回升和經濟企業向好並不能就此判斷稅收又恢復高增長態勢。今年前10個月,財政收入累計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6.9個百分點,財政收入面臨的增長矛盾依然存在。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