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雪花牛肉”每斤售近2千 1頭牛可買寶馬(圖)【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武漢“雪花牛肉”每斤售近2千 1頭牛可買寶馬(圖)【3】

2012年11月28日09:11    來源:荊楚網    手機看新聞

  不同餐廳價格差距近十倍?

  業內:牛肉品質參差不齊

  雖然同為雪花牛肉,但記者採訪時發現,一般的時尚火鍋餐廳,一盤雪花牛肉的價格不過幾十元錢,但在高檔餐廳裡,每份售價從兩三百元到上千元不等。雖然名字一樣,但如此大的價格差距,讓不少消費者摸不著頭腦。

  “價格的差距,絕對不僅是因為餐廳的用餐環境和檔次。”採訪中,記者了解到,目前雪花牛肉有著嚴格的等級劃分,通常分為5個等級,級別不一樣,價格差距很大。除了等級因素外,每頭牛不同部位的肉價格也是差別不小。同一頭牛身上,普通雪花牛肉也許能賣到一兩百元一斤,但背部上的西冷、眼肉等,因為雪花紋更密集、口感更好,售價則更高昂。

  記者了解到,今年9月,“雪花牛肉分級標准”在國家農業標准委員會正式立項。9月4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國牛肉自主品牌說明會上,“標准”再次得到重視。而此前,雪花牛肉多以其分布的密度、形狀和肉質作為等級之分,但是行業並無明確標准。

  除了等級以及部位的區別外,更重要的是,目前江城市場上,雪花牛肉品質也參差不齊、以次充好現象很嚴重。記者採訪中了解到,江城市場上,售賣“雪花牛肉”的店很多,但記者隨意詢問了幾家餐廳主管,大家幾乎都很難對自己售賣的“雪花牛肉”出處、等級、來路說出個來龍去脈。

  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雪花牛肉”這個名字本身是根據肉的外形得來,而牛肉雪花的紋路千差萬別,一些普通的牛身體的某一部分也可能產生雪花紋狀的牛肉,所以,有餐廳便將這種普通牛肉也打上雪花牛肉的標簽,賣出高價。“實際上這些所謂的雪花憑肉眼能夠區分,而且它的口感和營養成分和真的經過嚴格飼養的黑牛的牛肉區別很大。”

  知識鏈接

  雪花牛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組成比豬肉更接近人體需要,能提高機體抗病能力,對生長發育及手術后、病后調養的人在補充失血、修復組織等方面特別適宜。中醫認為,牛肉有補中益氣、滋養脾胃、強健筋骨、化痰息風、止渴止涎的功效。適用於中氣下陷、氣短體虛、筋骨酸軟、貧血久病及面黃目眩之人食用。

(來源:荊楚網)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