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月規模以上企業利潤同比止跌回升 企穩勢態漸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前十月規模以上企業利潤同比止跌回升 企穩勢態漸強

2012年11月28日09:40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前十月規模以上企業利潤同比止跌回升

  10月當月實現利潤5001億元,同比增長20.5%

  昨日,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我國2012年10月份工業經濟效益月度報告顯示,1-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40240億元,同比增長0.5%,結束了前九個月的下降趨勢。10月當月實現利潤5001億元,同比增長20.5%。

  業內專家稱,前十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利潤轉正,說明目前“穩增長”的政策已體現出了明顯的效果,工業經濟的企穩回升態勢也會越發加強,10月當月更加體現了政策的回暖效果。

  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朱宏任此前曾表示,當前工業經濟運行正處在筑底企穩的緊要關口,盡管仍然存在著一些困難,有利因素正在集聚,隨著企業穩增長政策效應進一步顯現,四季度工業生產增速可能比三季度要高,企穩的勢頭將得到進一步鞏固。

  自進入四季度以來,我國工業經濟的運行便呈現出了穩步上升的態勢,這也與我國工業經濟前三季度的發展密不可分。前三季度,我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保持了10%的增長速度,實現了持續較快增長,在國際形勢的復雜嚴峻、外需持續萎縮的形勢下,我國工業經濟運行情況依然保持著趨穩的態勢,並且在生產增勢方面緩中見穩,下行壓力也正逐步減緩。

  隨著我國當前國民經濟運行正在由緩中趨穩到筑底企穩轉變,前三個季度的工業通訊業發展也呈現出了工業經濟運行緩中企穩、穩增長政策效應逐步顯現、產業轉型升級有序推進以及信息化建設步伐加快的特點。

  業內專家認為,我國工業經濟的運行出現好轉不僅體現在企業利潤的轉降為升,同時PPI、PMI、工業增加值等數據的回暖也標志著我國工業經濟在“穩增長”政策的帶動下正在進一步脫離此前幾個月的困難時期。

  另外。中國建設銀行高級研究員趙慶明指出,從10月份我國PPI看,雖然同比下降2.8%,但是環比出現了0.2%的漲幅。PPI在某種程度上具有領先指標的含義,其環比在連續5個月負增長后出現上漲,值得引起重視,這可能預示著企業投資和經營活動開始活躍。(見習記者 丁鑫)

(來源:証券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