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揮動“匯率操縱國”大棒 美財政部拒絕激怒北京--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仍堅持“人民幣低估”說辭 

未揮動“匯率操縱國”大棒 美財政部拒絕激怒北京

●本報駐美國、加拿大、德國特派特約記者  吳成良 陶短房 青木 ● 本報記者 段聰聰  劉洋 ●柳玉鵬 汪析

2012年11月29日09:33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大家都回去工作吧。”英國《金融時報》網站27日的文章用這種稍顯調侃的語氣報道了當日一則最不令人意外的財經消息——美國財政部當日發布半年度貨幣報告,又一次拒絕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西方媒體說,這是奧巴馬政府連續第八次“放過中國”,北京上次被美財政部列入匯率操縱黑名單已經是18年前了。“奧巴馬怎能像傻子一樣站在一旁看中國不守規矩?”美國議員波特曼看來對此結果頗為氣憤,與他“志同道合”的多名議員27日一同質問白宮,卻被媒體形容為一群因無力“懲罰中國”而氣短的“恨中國者”在宣泄怒火。美國會不會跌落“財政懸崖”才是當下世界經濟面臨的最大威脅,在此背景下,中西方都有學者認為美國部分議員執意賴中國“操縱匯率”是“怪異的”。路透社前專欄作家德布斯曼送給華盛頓一句西方的老話:“人在玻璃屋就別向別人扔石頭”。它更加貼切的意思是,“自身有短,勿批他國”。

  美議員批奧巴馬“無所作為”

  “自2010年6月至2012年11月9日,人民幣對美元已升值9.3%,考慮到此時期中國國內通貨膨脹比美國更嚴重,人民幣對美元實際匯率自2010年6月已上升12.6%。”美國財政部27日發布的最新一期半年度貨幣報告如此形容人民幣幣值最近兩年的變化,報告稱“鑒於這些變化,財政部確定中國並不滿足(匯率操縱國)標准”,同時,“現有証據也表明,人民幣匯率仍然被顯著低估”,人民幣對美元及其他主要貨幣有理由進一步升值。

  “美國財政部拒絕用匯率操縱的標簽羞辱北京(法新社語)”、“美國財政部避免公開抽中國耳光,不願兩大經濟體之間的外交關系受到破壞(美國《華爾街日報》語)”,27日,西方媒體對美國財政部“新報告、說老話”的報道似乎有種鬆了口氣的感覺。綜合它們的說法,這是華盛頓一個異常敏感的話題,是貫穿今年美國大選始終的熱點,如果財政部在這份每半年向國會遞交的針對美國9大外貿國貨幣幣值的報告中認定中國是匯率操縱國,美國國會必然要求政府與中國正式談判,從而激怒北京,美中會同時陷入爆發貿易戰的風險。正因事關重大,小布什和奧巴馬政府雖然都因人民幣問題對中國說過重話,但始終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路透社說,中國上一次被冠以“匯率操縱國”之名是在1994年,從1992年5月到1994年7月,中國連續5次“當選”。

  “估計所有人都見怪不怪了”,法國《論壇報》說,奧巴馬對中國採取這種既點名咆哮又不真列入操縱國名單的折中手法也是無奈,他既想敲打中國又不願雙邊經貿受到沖擊。《華爾街日報》說,本來這份報告上個月就該發布了,但因美國大選和有一系列國際會議要開而推遲。路透社說,該報告歷史上有被頻繁推遲的記錄,原因五花八門,甚至包括“避免中美外交談判受干擾”。27日報告發布后,美中商業委員會第一時間稱贊奧巴馬政府“做出正確選擇”。該委員會主席福瑞斯比說,指責中國操縱匯率無助於實現美國的目標,“我們得把精力放在更重要的對華問題上,如消除市場准入障礙,提高知識產權保護力度”。

  但對奧巴馬而言,華盛頓傳出的聲音絕不可能都如此悅耳。來自俄亥俄州的參議員波特曼說,“奧巴馬政府已8次拒絕指責中國操縱匯率,在這經濟增長貧血、國家債務創紀錄、失業率極高的時期,我們不能像傻子一樣站在一旁看中國人不守規矩。”作為參議院中民主黨三號人物的參議員舒默說,“這份報告已承認中國操縱匯率,卻又不敢明確說出來。明確指認中國是有意義的,意味著我們可以就此懲罰中國。現在是奧巴馬政府撕掉創可貼,強迫中國守規矩的時候了。”參議員奧林則宣稱白宮的無所作為“不可原諒”,認為后者處理此事的不嚴肅在美國經濟的傷痛上撒了把侮辱的鹽。

  “羅姆尼是歷史了,但他那套有關中國靠欺騙摧毀美國就業的警告還活著。”香港《南華早報》28日如此形容國會山某些議員的那套說辭。中國外交部對美財政部報告說辭的迅速反駁也引起西方媒體關注。法新社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8日告訴記者,人民幣匯率已趨近均衡水平,不存在所謂的“明顯低估”。中國將繼續按照主動性、可控性和漸進性原則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