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鬼酒受塑化劑風波重創 目前仍無召回計劃【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酒鬼酒受塑化劑風波重創 目前仍無召回計劃【2】

李曉紅

2012年11月29日15:04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手機看新聞

塑化劑“風波”傷及品牌

“過去幾年是白酒行業的高速增長期,白酒企業為了加速擴張,企業關注點均轉移至新建基地,無暇顧及已有生產基地的管理,白酒企業的快速擴張是塑化劑事件出現的原因之一。”中投顧問食品行業研究員梁銘宣告訴本報記者。

顯而易見,塑化劑“風波”對酒鬼酒產品品牌造成了嚴重的影響。

“塑化劑事件對酒鬼酒品牌形成了傷害。”張儒平表示,如何挽回消費者信心,整改是第一步,更換有可能產生塑化劑的零部件﹔整改完成后,請質監部門進行檢測並公示,挽回消費者信心。明年加大品牌投入,讓每個消費者放心飲用酒鬼酒,但是現在還沒有制定詳細的方案。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在白酒業“卷入”塑化劑丑聞前夜,即11月18日晚間,在央視2013年黃金資源廣告招標會上,白酒企業“風光無限”,出手闊綽。劍南春、五糧液等企業總投入均高達數億元。四家知名酒企共擲金17.22億元奪下整點新聞報時時段。

業內人士分析,白酒企業花錢砸營銷,當然也無可厚非。但產品營銷的前提,應是保証產品質量,尤其是不能出現食品安全問題。

“酒企‘大手筆投放廣告’,企業未來將會繼續擴大產能,會加劇白酒行業的泡沫風險,而‘塑化劑’事件雖然暫時給白酒行業帶來負面影響,但是有利於白酒行業未來的理性發展。”梁銘宣表示。

盡管“涉事”的僅有酒鬼酒,但中國酒業協會關於 “白酒基本上都含有塑化劑”的說法,使得整個白酒業或多或少受到了該事件的殃及。

梁銘宣告訴本報記者,白酒行業塑化劑“風波”會對白酒業產生三方面影響。“首先,當前正處於白酒的傳統消費旺季,塑化劑風波會抑制消費者的購買行為,白酒的銷量或將直線下滑﹔其次,白酒行業‘逢年底必漲’的規律或將打破,此前受國家經濟增速放緩及相關政策影響,白酒的銷量已經差強人意,塑化劑事件會進一步減少年底白酒價格上漲的動力﹔最后,塑化劑事件不僅打擊了消費者的信心,同時也重挫投資者的信心,白酒板塊的股價下跌。”

他建議,白酒中的塑化劑事件需要企業和相關部門兩方面做出努力:一方面,白酒企業應嚴格排查並確認塑化劑的可能來源,並通過更換設備等消除塑化劑的來源隱患,同時,企業需要提高生產管理水平和自我檢測水平,爭取在產品離廠之前發現並處理質量安全問題﹔另一方面,相關部門應盡早著手制定白酒行業內塑化劑的相關標准,為白酒企業自我檢測和質檢部門的抽查提供一個標准。記者 李曉紅

(責任編輯:羅知之、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