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新規12月起實施 金融企業負責人不得公款購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一批新規12月起實施 金融企業負責人不得公款購房

2012年12月04日07:3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12月起將有一批經濟領域的新法規、新標准正式實施,其中,藥品實施分級管理、天然氣優先保証生活用氣等新規備受關注。

  財政部、監察部和審計署:

  金融企業負責人不得公款購房

  財政部、監察部和審計署近日聯合印發《中央金融企業負責人職務消費管理暫行辦法》,並於12月1日起施行。

  辦法明確中央金融企業負責人職務消費的12項禁止性規定,包括:超標准購買公務車輛、豪華裝飾辦公場所,或者在企業發生非政策性虧損或者拖欠職工工資期間,購買、更換公務車輛、裝修辦公室、添置高檔辦公用品﹔超標准報銷差旅費、車輛交通費、通信費、出國考察費和業務招待費﹔用公款支付應當由個人承擔的購置住宅、住宅裝修、物業管理等生活費用,或者挪用企業的材料物資,修建和裝修個人住宅等。

  國土部:

  礦產資源規劃“挂鉤”礦業權審批發証

  國土資源部日前發布《礦產資源規劃編制實施辦法》。《辦法》指出,礦產資源規劃將與礦業權審批發証“挂鉤”,對於不符合規劃要求的,不得審批、頒發勘查許可証和採礦許可証,不得辦理用地手續。該《辦法》於12月1日起正式實施。

  《辦法》明確了“兩類四級”規劃體系,即總體規劃、專項規劃兩類,國家、省、設區的市、縣四級﹔明確了規劃編制的內容和要求,規定了承擔規劃編制工作單位的條件,對規劃編制的基礎性工作、編制技術規范、編制原則、規劃期、規劃的主要內容等技術要求也作了明確規定。

  商務部:

  藥店分級管理12月實施

  商務部日前在內部會議上透露,五項藥品流通行業標准確定於12月1日起實施,將中國所有的藥店分成A、AA、AAA三個級別,其中,AAA級最高,A級最低。值得一提的是,“藥歷”,即執業藥師記載的消費者用藥狀況檔案,作為國際連鎖藥店的通用規范也首次被引入,中國的標准三個等級的藥店都要求建立有效的消費者藥歷。

  據悉,此次即將實施的五項藥品流通行業標准為:《藥品批發企業物流服務能力評估指標》、《零售藥店經營服務規范》、《藥品流通企業誠信經營准則》、《藥品流通行業職業經理人標准》、《藥品流通企業通用崗位設置規范》。

  國家發改委:

  天然氣使用優先保生活用氣

  國家發改委近日公布的《天然氣利用政策》,於12月1日起實施。該政策將中國天然氣用戶分為優先類、允許類、限制類和禁止類。居民生活用氣、天然氣汽車、船舶等都為優先類。

  被列入優先類的城市燃氣還包括:公共服務設施(機場、政府機關、職工食堂、幼兒園、學校、醫院等)用氣﹔天然氣汽車(尤其是雙燃料及液化天然氣汽車)﹔集中式採暖用戶(指中心城區、新區的中心地帶)﹔燃氣空調。

  城市燃氣中的分戶式採暖用戶被列入允許類。而包括陝、內蒙古、晉、皖等13個大型煤炭基地所在地區建設基荷燃氣發電和天然氣制甲醇等都被列入禁止類。

  証監會:

  股票異動監管將與資產重組挂鉤

  証監會日前發布《關於加強與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相關股票異常交易監管的暫行規定》,將於12月17日起施行。暫行規定明確將股票異常交易監管與重大資產重組行政許可挂鉤。

  根據暫行規定及滬深交易所配套起草的《關於加強與上市公司重大資產重組相關股票異常交易監管的通知》要求,上市公司停牌進入重大資產重組程序后,証券交易所立即啟動股票異常交易核查程序,並及時將股票異常交易信息上報証監會。

  國家外匯管理局:

  簡化直接投資管理

  11月21日,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了《關於進一步改進和調整直接投資外匯管理政策的通知》。《通知》要求,自今年12月17日起,進一步改進直接投資外匯管理方式,大幅簡化事前審批事項,強化事后管理與統計監測工作。

  此項政策取消了大部分常規性業務的事前核准,通過登記方式設定外商投資企業跨境資金流動與匯兌額度,銀行主要依據外匯局相關業務系統登記信息為企業辦理跨境收支與匯兌業務﹔大幅取消或簡化歸並現有的管理環節,簡化企業申請材料,以統一的標准化格式申請表取代現行業務申請書,簡化流程,降低成本等。

  上海:

  快遞“爆倉”期應有服務承諾

  《上海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郵政法〉辦法》於12月1日起施行。針對前兩年年底快遞“爆倉”現象,《辦法》規定了特定時期的快件寄遞要求,規范了快遞企業在旺季、網購促銷期間,應有服務標准,有望緩解相關積壓、延誤問題。

  《辦法》要求企業既要根據春節等特定時期的快遞業務量變化情況,預先明確特定時期的快遞服務承諾﹔又要求從事商品促銷活動的商業企業應當事先與快遞企業協商快件寄遞方案,並告知社會。

  深圳:

  安居房首次輪候按入戶時間排隊

  《深圳市安居型商品房輪候與配售辦法》於12月1日起施行。《辦法》將輪候分為首次輪候和日常輪候。首次輪候以入戶時間及首次繳納社會保險的時間作為排序依據﹔日常輪候以申請時間作為排序依據。

  按照《辦法》,深戶、繳納5年以上社保的無房家庭即可申請輪候安居房型商品房,首次輪候截止后,安居型商品房實行日常輪候,申請人輪候順序依受理回執號的先后確定,依序排在首次輪候末位申請人之后。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