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學報告:低端勞動力短缺不意味人口紅利消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人民大學報告:低端勞動力短缺不意味人口紅利消退

2012年12月06日09: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人民大學報告:低端勞動力短缺不意味著人口紅利消退

  近日,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在京發布的《2012-2013年中國宏觀經濟報告》中指出,低端勞動力市場供求關系的變化並不意味著中國人口紅利的全面消退。

  報告認為,很多低端勞動力供應的下降並非因為需求增長過快導致的,而是因為中國教育在近20年的高速發展導致傳統低端勞動力潛在供給在經過高中、大專、本科以及研究生教育之后轉換為教育存量和潛在的中高端新增勞動力。

  例如高中及以上學歷佔適齡流動人口的比重 從1995年的2.5%上升到2011年的14.5%,總量直接增加了接近一億人口,而大專以上的佔比則從0.5%上升到5.3%。這種變化是導致目前大專以上的需求供給比從2006年的1.05下降到目前的0.9,大專和本科生學歷的失業率高達13.4%和11.9%的原因。

  “目前中國教育的發展加速了劉易斯拐點的提前到來,但這時的劉易斯拐點並不意味著中國人口紅利的消失,因為它只是用中高端勞動力的失業替代了低端勞動力和農村剩余勞動力的失業。它只是意味著人口紅利的形式發生轉移,即從農村剩余勞動力轉移型的人口紅利轉變為具有人力資本的人口紅利,從低端勞動力轉移帶來的人口紅利向中端具有人力資本的人口紅利的轉移”。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說。

  報告指出,隻要中國產業逐步進行升級,大量廉價的具有高等教育的勞動力被有效利用將使資源再配置的效應再度顯現。中高端制造業的繁榮將進一步顯化中國教育大國與人口大國產生的疊加效應,也將進一步孕育出中國在中高端制造業上的新比較優勢。(記者 金輝)

(來源:經濟參考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