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1月CPI同比上漲1.59% 創半年新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台灣11月CPI同比上漲1.59% 創半年新低

2012年12月06日10:4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台灣“主計總處”5日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1.59%,創今年5月以來新低。近日雖有大雨推升菜價,但“主計總處”認為,12月與全年CPI漲幅應可維持在2%以內。

  受秋冬蔬菜盛產的影響,佔CPI權重較高的蔬菜價格11月下跌16%,水果價格漲幅也較10月收斂,這是壓低11月CPI漲幅的主因。物價低有助民眾緩解薪資多年不漲的苦悶,但也凸顯經濟景氣差,民間消費力度不足。

  “主計總處”相關人士表示,隻要天氣狀況穩定,不出現去年那樣的暴雨,12月與全年CPI漲幅應可維持在2%以內。值得注意的是,11月除食物類價格下跌外,其余包括衣著、居住、交通等類別也出現價格下跌,凸顯民間消費疲弱。此外,家庭主婦關心的“非耐久財消費品”(包括食物、能源、衛生紙、牙膏等民生用品)11月的漲幅仍高達3.19%。

  11月台灣批發物價指數(WPI)同比下跌3.87%,連續9個月下跌。“主計總處”相關人士表示,過去一段時間,歐債問題蔓延,導致國際農工原料需求疲弱,近期黃豆、小麥、玉米與原油價格均處在相對低位。

  (台灣《經濟日報》供本報專稿)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