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潔創新骨干流失危及研發 多跳槽進入競爭對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寶潔創新骨干流失危及研發 多跳槽進入競爭對手

2012年12月07日12:29    來源:東方網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

  業內人士爆出從去年開始,寶潔研發團隊多跳槽進入了歐萊雅等知名企業, 已經影響到了新產品的研發和推出

  寶潔中國深陷的裁員離職泥淖,似乎並未因公司出面澄清而有好轉的跡象。

  “全球裁員計劃是寶潔全球生產效率方案的一部分,但全球裁員並不會影響到中國市場。”12月5日,在寶潔華東生產物流基地開工儀式上,寶潔大中華區總裁施文聖特意對全球兩輪裁員8000人、管培生流失率增高傳言以及其大中華區銷售總裁翟峰離職的負面影響做出了回應,並強調,目前寶潔新雇員的保留率高達95%。

  然而,施文聖回應卻“無意略過”了寶潔中層的流失率增高問題。實際上,類似於翟峰這樣的寶潔中高層選擇撤離的情況在寶潔已不再鮮見,甚至已引起寶潔內部的警惕和擔憂。

  記者從接近寶潔內部的資深業內人士處得悉,位於北京的寶潔中國研發中心也正在上演管理層集體出走的大戲。“寶潔內部的人員從T1開始,由低至高分為多個級別,而近期至少五位以上T4、T5級別的骨干研發負責人相繼離開了寶潔,這個數字可能還會繼續增加,足見寶潔中國正在發生深層次的變化。”

  “黃埔軍校”的難題

  在業界素有“黃埔軍校”美譽的寶潔,麾下的寶潔人轉投他家的情況並不鮮見,現任雅詩蘭黛及聯合利華的CEO均是出身寶潔。

  盡管施文聖在近日強調:“公司的組織架構本身會隨著業務的發展在演變,人員在這裡減少在那裡增加並不反常。” 不過,原本合情合理的行業內部自然流動近年來開始顯得越發頻繁。業內人士爆出從去年開始,研發團隊多是選擇跳槽進入了歐萊雅、樂蜂網、知蜂堂等知名企業,失血嚴重的情況,似乎已超出正常的人員流動率范圍。

  “在寶潔內部研發部門,T4、T5級別的員工作為具體做研發項目的技術骨干,屬於高級科學家的職位。由於管理層本身不會親自做研發工作,這批T4、T5級別科學家雖非直接的管理層、部門經理或總監,但他們的出走已經影響到了新產品的研發和推出。”該人士透露。

  一個頗為有趣的現象是,伴隨著寶潔管培生流動率過高傳言以及研發部門“失血難止”的情況,寶潔校友會的聲勢卻越發熱鬧壯大。這個由“前寶潔人”定期組織的聯誼交流活動已漸成規模。

  寶潔校友會的成員、曾任寶潔洗護發用品策劃負責人的陸堅告訴記者,寶潔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那批資深員工,目前基本都是公司核心中層。但兩難的現狀卻是,寶潔正在經歷一段低潮期,加之組成核心部門的大多並非廣州本地人,這使得寶潔廣州總部最有經驗和戰斗力的這批員工,出於職業規劃及自身考慮等多方面原因,很難長期留在異鄉廣州。

  “相比之下,外資日化雲集的上海成為強有力的跳槽吸引,很多CMK(市場研究部)、設計部的寶潔中層都已經出走來到上海,加入寶潔競爭對手或在其他領域擔任高管職務。寶潔廣州總部和北京研發中心這兩大核心點的人才流失,肯定會對寶潔的中國區團隊質量有影響。”

  陸堅指出,不少業已離職的寶潔負責人都有類似的感覺,目前的寶潔內部已經出現了變化。中層管理者對寶潔中國的發展和自身規劃不再考慮到十年之后,而是三五年內自己任期中能做什麼,這樣心態之下行事自然就很難沉下去了。“一些中層員工對下屬員工的培養也開始變得有些短視,彼此都對自身能在寶潔待多久不能確定。”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