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發報告評估“中國網絡間諜”--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要發報告評估“中國網絡間諜”

本報駐美國特派記者  陳一鳴

2012年12月08日07:4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洛杉磯時報》7日爆料稱,美國情報部門即將完成首份境外針對美國目標的網絡間諜攻擊狀況的詳細評估報告,報告將估算來自中國的黑客攻擊給美國帶來的經濟損失。

  報道援引匿名美國情報官員的話稱,自從上世紀50年代就開始發布的《國家情報評估》今年將首次納入網絡間諜內容,並判斷中國政府在指揮和協調盜取美國知識產權的網絡攻擊中扮演的角色。美國國防部早在一年前就要求對此進行評估。

  該報告對來自美國17個情報機關的數據和分析進行了綜合評估。報告預計於明年初送交到美國政府決策者手中。報道援引報告內容稱,“在2012年,中國政府資助的網絡活動分子繼續侵犯美國政府、軍隊、企業和非政府機構的計算機系統,這些侵犯行為的數量之多足以讓中國成為網絡空間最大的威脅者”。報道稱,美國情報官員表示,俄羅斯像以色列、法國、中國等其他國家一樣,也參與了針對外國政府目標的網絡間諜活動,但它並未有組織地偷竊美國公司的機密,以使本國的國有企業受益。

  一些美國現任和退役情報官員透露,美國情報機構每天都監控中國黑客盜取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公司知識產權的行為。不過,雖然美國中情局和國家安全局已將一些網絡攻擊和盜取行為的源頭追蹤到中國軍方和情報機關,但對於這些網絡入侵事件在多大程度上由中國政府所組織,情報分析人員仍然存在分歧。一些分析員認為,中國政府對於通過網絡攻擊來盜取知識產權可能有一個“大概政策”,具體行動則由情報部門、國有企業和個人黑客來實施,因此一些攻擊行為顯得缺乏協調。

  報道援引一名“熟悉內情”的美國情報官員的話稱,“對於誰在做些什麼,我們現在已比兩年前知道得更多”。報道還稱,美國官員曾向中國官員提起關注網絡間諜行為之事,但北京否認參與了任何網上攻擊。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經常在網絡安全問題上指責中國,並威脅“對從中漁利的中國企業加大處罰力度”。然而,隨著中國互聯網的迅速發展,中國也成為各類黑客攻擊、網絡病毒等犯罪活動的主要受害國。不少資料顯示,在中國網絡受到的境外攻擊中,恰恰是來自美國的惡意IP地址對中國的威脅最為嚴重。雖然這些數據從技術角度顯示了中國遭受美國網絡攻擊的情況,但中國政府從未對攻擊源作出任何簡單臆斷和指責,與美國的做法形成鮮明對比。▲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