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連續關注中國反腐 超70%來自民眾或官員舉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外媒連續關注中國反腐 超70%來自民眾或官員舉報

2012年12月08日07:4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新加坡《海峽時報》12月6日文章,原題:在中國,揭發者越來越多  2006年,朱瑞峰先生開辦揭發網站時,每天收到網民揭發官員腐敗或胡作非為的信息不到10條。但在接連揭發幾個大案之后,他的知名度提高了。現在,他的網站每天收到100多條揭發信息。他根據這些信息捕獲了諸如重慶市北碚區區委書記雷政富這樣的“大魚”。

  這些數字反映了中國一種日益普遍的現象。揭發者人數越來越多,並將他們迄今微弱的聲音,轉變成了許多不良官員耳朵裡的警報聲。10月,《人民日報》引述最高人民檢察院的數字報道稱,在官員受到調查的案子當中,有超過70%是來自民眾或其他官員的舉報。

  中央黨校的反腐敗問題專家林哲表示,這一方面可能與地方政府獎勵有關。另外,當局迅速處理接到舉報的案子,也促使更多人出來檢舉。

  朱先生表示:“我感到新領導人這次是動真格的,要鏟除腐敗。我覺得揭發者有希望。”

  美國合眾國際社網站12月7日文章,原題:互聯網用戶協助揭發腐敗  中國官方媒體周四報道稱,在經過網民揭發以及官方跟進調查后,一些官員因腐敗或行為不端而被解職。

  報道稱,中國網民正在以擁抱“網絡反腐”的方式打擊腐敗官員。報道引述專家的話稱,中國反腐雖得到要求正義的網民的協助,但也需要法律和制度保障。

  同時,專家稱,“網絡反腐”有其局限性,有時會傷及無辜。例如,有一條網上揭發的帖子稱,一名女子擁有24處房產。但后來報道稱,調查顯示房子是她和兒子共同所有,是通過努力工作和投資購買的。上海政法學院的章有德(音)表示,網絡揭發者若侵犯他人隱私,須承擔法律責任。

  英國《經濟學家》周刊12月8日文章,原題:生死較量  11月30日,中共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與權威專家會面談反腐。他對專家們說,黨的生死取決於他們努力的結果。“信任不能代替監督,”他說。在此之前,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曾警告稱,若放任腐敗不管,將造成“亡黨亡國”。

  近幾個月,官員公示財產的話題討論越來越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在十八大會議期間表示,他接受這個主意。另有中國媒體報道稱,廣東省紀委書記黃先耀表示,該省將選擇一個縣和一個區進行財產公示試點。

  中國人民大學的學者何家弘坦承,勸說官員們坦白將是困難的。承認自己的財富可能影響到那些不想供認不義所得的同僚。那些敢於公布財產的官員,可能會遭受大批網民的攻擊。若有機會的話,官員們可能寧願隱藏昨日的腐敗。▲(汪析譯)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