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大學教授:45天速成不算短 速成雞不是激素催的--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農業大學教授:45天速成不算短 速成雞不是激素催的

本報記者  向莉

2012年12月08日07:4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針對近日被熱炒的“肯德基白羽雞45天速成”事件,中國農業大學副教授朱毅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45天速成不算短。把白羽雞稱速成雞是不准確的,應該叫快大型白羽肉雞。這種雞在市場佔60%左右。”朱毅認為,白羽肉雞吃不到2斤飼料就能長出一斤肉,從效率而言極大滿足了人類對動物食品的需求。

  “在中國,速成雞、速成豬、速成鴨被用於餐飲,是很普遍的現象。”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鄭風田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牛和羊還好一些,城市裡賣的雞肉和豬肉,大部分都是規模化養殖出來的,雞一般40多天、豬一般3個月就出欄了,而以前傳統農戶散養的“土雞”至少需要養100—150天,豬要養一年。

  朱毅認為,在營養價值方面,白羽肉雞和以前散養的土雞沒什麼顯著性差異,但因為白羽雞喂養的時間短,其肌間脂肪和風味物質沉積得過少,所以吃起來不那麼鮮美。鄭風田認為,速生動物的體質跟正常生長的一定有差異。因為生長期短,又沒有任何活動空間,雞和豬的體質就特別弱,容易生病,為了規避各種疾病,就需要喂養抗生素。現在的養殖業抗生素濫用成災。在飼料中濫用抗生素、激素等飼料添加劑,會引起動物細胞免疫、體液免疫功能下降,同時會使有害的細菌和致病菌產生抗藥性,結果導致更多的濫用,惡性循環。抗生素殘留過多會帶來許多問題。不管是在人體內還是自然環境中,時間長了,抗生素都可能促進病菌抗藥性的產生。這會損害人體免疫機能,也會降低人體對藥物的敏感性。

  據介紹,2006年1月,歐盟就已全面禁止在飼料中使用生長素、抗生素作為添加劑。雖然美國目前沒有明確禁止抗生素在養殖業中的使用,但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正密切關注農業中使用抗生素與細菌耐藥性日益流行之間的聯系。大多數行業組織表示:農業上抗生素的使用與細菌耐藥性對人類健康影響的關系研究是科學薄弱環節。這方面,我國一直欠缺相關研究。

  朱毅認為,在動物福利方面,集中喂養的確做得不太好。如果能改善雞的生長空間和環境,讓它們能在陽光下自由表達天性,就能提高雞本身的免疫能力,減少抗生素的使用。“養雞是肯定不用激素的”,朱毅說,雞的生長周期太短,不適合用激素,如果亂用反而會導致積水或生病。抗生素是肯定會用的,如果休藥期沒控制好,可能會有一定影響,有統計顯示,中國人平均每人每年吃下的藥當中的抗生素高達138克,與之相比,雞肉中那點殘留就相形見絀了。在安全性方面,散養的雞也不一定就比集中喂養的高,“因為你不知道它是否吃過霉變或農藥殘留過多的食物”。

  鄭風田認為,透明化生產是安全食物的一大趨勢,應讓更多的生產環節變得透明,以消除消費者的疑慮及恐慌。雞的生長周期是多少?是工廠化養殖出來的,還是農民的土雞?這些都應該在產品標簽上注明。▲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