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電網壟斷 加快電力體制改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打破電網壟斷 加快電力體制改革

2012年12月08日09:3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在電、煤企業商談2013年產銷合同的關鍵時期,電煤價格並軌方案的推出備受市場關注。電煤價格並軌,無疑觸碰了電力體制改革的敏感神經。在市場煤、計劃電長期頂牛的背景下,如果煤價完全市場化,電力體制改革應加速推進。電力改革的核心在於電價改革,而電價改革的核心則是輸配電價改革。

  隨著國民經濟持續增長,煤炭供應日趨緊張,電煤之爭在驅動電價上調的同時,也帶來巨大電力缺口。今年以來,市場煤價一直下滑,與重點合同煤之間的價差越來越小,煤價並軌迎來良好時機。由於經濟增速放緩,電力緊張的局面得以緩解,煤電矛盾沒有以往那麼突出,此時正是推進電改的較好時機。

  2002年,電力體制改革啟動時提出“廠網分開”、“主輔分離”、“輸配分離”、“競價上網”改革方針。但十年來,只是實現了廠網分開,且廠網分開的結果是形成了新的電網壟斷格局,輸電、配電和供電由國家電網統一管理和壟斷經營,電網作為單一購電方向發電廠買電,作為單一賣電方向終端用戶售電。

  當前電力體制改革的核心應是輸配分離,這就意味著要打破現有電網的壟斷。然而,多年來,電網企業在輔業經營、輸配電一體化方面已經越走越遠,而且電力生產過程是連續的,發電、輸電、變電、配電和用電在同一瞬間完成,容易形成電網的自然壟斷。因而,要破除電網壟斷需要採取一些措施。

  首先,核算輸電和配電成本,形成獨立的輸配電價。輸配電價不僅要真實反映電網建設的成本和輸配電業務經營成本,也要在用“成本加成”確定輸配電價基礎上,採取最高限價法,形成電網企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激勵機制。

  其次,輸配分離,培育多家購電主體。電網僅保留跨省間(特)高壓輸電網絡,作為輸電通道和電力交易的載體。輸電網絡是一個具有自然壟斷特性的系統,國家對國網收費進行管制,確保收費的公共服務屬性並能回收投資及得到合理回報﹔將配電環節從資產、財務和人事上從國家電網剝離出來,引入民間資本介入,允許配電公司和大用戶直接從發電公司購買電力,在用戶側引入競爭。改變單一電力購買方的市場格局,培育多家市場購電主體。

  再次,推進電網企業的主輔分離,加快電網企業重組改制。同時,取消電網電力調度權,成立獨立第三方區域電力調度中心作為電力調度交易平台。開放輸配電網,形成統一的區域電力交易市場。

  電力市場化改革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不可能一夜之間就建起新的體制。但打破垂直一體化的壟斷,從競價上網到逐步開放輸電網和配電網,將單一購買模式轉向批發競爭和零售競爭,建立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應是改革的重點。(本報記者 王榮)

(來源:中國証券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