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明年薪酬漲幅或下降 經濟不景氣裸辭需謹慎【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報告稱明年薪酬漲幅或下降 經濟不景氣裸辭需謹慎【2】

2012年12月10日09:1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沖動“裸辭”的五大后遺症

  向陽生涯首席職業規劃師洪向陽指出,根據他們多年來對前來咨詢的“裸辭”者的調查發現,沖動“裸辭”往往帶來五大后遺症:

  生存壓力驟增 辭職后如3個月以內能找到工作,大部分人還能承受,但時間延長到3~6個月,甚至6個月以上,經濟上就會出現危機。空窗期要如何維持生存,是“裸辭”人最先要考慮的問題之一。

  求職不順病急亂投醫 滿懷希望地投遞簡歷,卻一直沒有回音﹔感覺良好的初試,之后便杳無音信。這一切都動搖求職者的信心,焦慮的心理會讓求職者失去方向,隻想隨便找一份工作安定下來,顧不上長遠規劃。

  被迫折價無奈賤賣 好不容易有個自己看中的職位投來“橄欖枝”,但因為競爭太過激烈,迫於求職的壓力,即使入職條件不滿意,“折價”“賤賣”也隻能去了。

  職業空白令人質疑 研究發現,一般來說,離職3~6個月是找工作的黃金時間,如果超過6個月以上依然沒有找到,面試的HR會對你的能力和以往的經歷產生質疑,這對求職者有很大的負面影響。

  舊病容易再復發 前一份工作是在非理性的狀態下辭掉,即使找到了新的工作,但面對新工作中的壓力和問題仍然還是會因為工作沒有方向或職業定位不清而再次對工作不滿,甚至又很快辭職,最后導致惡性循環。

  專家建議:“裸辭”也可以更理性

  職業規劃師閆嶺認為,從個人職業生涯發展的角度來說,“裸辭”是一種好現象,人們漸漸地從關注諸如薪水、職位、環境等因素,轉移到更加關注自己內在的幸福,但是廣大職場人士一定要留意“裸辭”可能給未來職業發展帶來的不利。洪向陽則表示,想要成功地將“裸辭”之利好效用最大化,不妨從三處著手:一是重新找工作前圍繞未來的工作目標做好相應的一些准備﹔二是在釋放心靈的同時不要虛度時光,而是有計劃有規劃地享受“裸辭”﹔三是深度思考自己長遠的職業生涯規劃,為接下來的求職做好鋪墊。

  最后,在決定“裸辭”前最好能得到家人的支持。畢竟“裸辭”雖然是你自己的選擇,但背后卻需要整個家庭一起承擔相應的各項壓力,所以取得家人的支持就顯得非常重要。職場人“裸辭”前最好能和家人達成一個共識:你計劃給自己的空白期或調整期有多久?如果找工作不順利,家人最長的忍耐時間是多久?提前和家人有充分地溝通,就可以避免“后院起火”的情況發生。 記者李瓊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