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小民:經濟“2時代”最好的投資是買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梁小民:經濟“2時代”最好的投資是買房

2012年12月10日11:15        手機看新聞

梁小民:經濟“2時代”最好的投資是買房

梁小民教授做客重慶晨報。重慶晨報記者 高科 攝

  精彩語錄>

  ○我每年要看300本書,但四分之一都是爛書

  ○為什麼美元的霸主地位無法取代?相當於問你為什麼不離婚,原因是“目

  前還沒有找到可以替代老婆的人”

  ○問我為什麼不玩古董藝術品,三個字“我不懂”

  ○《貨幣戰爭》能不能看?可以看,當盜墓小說來看

  ○我隻燒香不拆廟,不學方舟子。我70歲了一老頭,挨不起一磚頭

  ○至於現在買房會不會接最后一棒?經濟預測就是算卦,對錯我不負責

  ○免責聲明:買房只是建議,賠錢千萬別來找我

  ○洋大師都是大忽悠,譬如羅杰斯,善於說假話,說得跟真的一樣

  ○我不上網,沒有微博,不會發郵件,主要是怕麻煩

  11月CPI增長2%,股市也在上周重回2時代

  梁小民:經濟2時代

  最好的投資是買房

  對多數人而言,經濟學沉重而嚴肅,枯燥而乏味。但有這麼一本書,有這麼一個人會顛覆你的看法。這個人年近7旬,一生對經濟問題樂此不疲,譬如他翻譯的曼昆的《經濟學原理》目前銷量過百萬。

  如果最近你遇到這個老頭,他會反復給你推薦一本叫《王二的經濟學》的書,原因就是“看得懂”。他自己也寫書,但名字都很小氣直白,譬如《小民說話》、《黑板上的經濟學》、《寓言中的經濟學》等等。雖然出入廟堂但又入得“廚房”,雖然被尊為大師但常常以“小”自居。演講每遇高潮,常妙語驚人,逗得聽眾哄堂大笑。他就是梁小民,世人稱之為“大眾經濟學家”,但記者以為他就是經濟學界的一個老頑童。

  俗話說,柳暗花明又一村。11月CPI同比增長2%,創五個月來最高位,其中鮮菜上漲高達11.3%。同時股市在上周也重回2時代,滬指收盤在2000點之上。“2時代”對老百姓的投資理財意味著什麼?宏觀經濟調控是不是會出現新的動向?股市、樓市又會吹什麼風……上周六,梁小民老師來渝講學並接受了重慶晨報記者的專訪。

  股市隻適合做短線

  目前市民投資理財的意識越來越強烈,而選擇哪種具體的理財方式?“投資什麼都不如買房。”梁小民一針見血的指出,他個人同樣也在投資房產。梁小民首先分析了股市,他認為股市隻適合做短期投資,賺一點錢就得趕緊出來。究其根本原因,中國的股市非常不正常。“我認為未來一段時間內,股市能夠保持在2000點上下就很不錯了。”梁小民說。

  匯市波動大炒金難賺錢

  在談到外匯時,梁小民說,外匯的問題在於變動太大。“如果一定要保留外匯,我建議保留美元。大家不要覺得美元不斷在貶值就不敢保留,從總體上看,美元還是比較穩定的。”梁小民建議。談到黃金,梁小民認為在國內黃金很難體現保值的作用,原因是國內黃金的交易受到管制,普通投資者很難從中獲利。而文物方面的投資由於假貨的充斥,想要盈利非常困難。

  樓市明年很可能出新政

  “面對通貨膨脹,最能保值的方式就是買房。這不僅是在我們國家這樣,在任何國家都一樣。”梁小民認為,投資房產是最保險的理財方式。

  他認為,在過去的幾年房地產調控的力度雖然很大,但作用不是特別明顯。以一些大城市為例,雖然均價一直在下降,但實際上核心區域的價格一直沒有變,真正下降的只是郊縣。而在國內宏觀經濟不是很景氣的情況下,明年很可能會出台新政,“畢竟房地產關聯著一大批相關產業,包括水泥、門窗等一大批相關產業都是靠房地產吃飯的。”梁小民預測,在過去一段時間內,房價都被牢牢壓制著,一旦出現新政,房價或許會出現反彈,但他也強調,“房價不會再像以前幾年井噴式的增長,最多只是緩慢上升。”

  梁小民預計房價仍會上漲的另一個原因,就是中國的特點就是人多地少,而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

  越好的房子越有價值

  既然買房是最好的投資方式,那麼應該買什麼樣的房子呢?梁小民認為,越貴、越好的房子越有投資價值,尤其是商業用房,升值空間更大,因為這些房子才有升值空間。

  既然城市化進程越來越快,是不是意味著投資一些郊區或者三線城市的房子有巨大的升值空間呢?梁小民委婉地否決了這一說法,“除非是政府馬上就要開發、發展的一些郊區,你能夠知道政府的規劃動向,然后提前購買那裡的房子,但這對於老百姓而言很難做到。否則很多郊區的房價恐怕要幾十年后才能漲上來,人生在世又能有幾十年呢?”

  重慶晨報記者 趙鵬

(來源:重慶晨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