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懸崖”博弈:奧巴馬已佔先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政懸崖”博弈:奧巴馬已佔先機?

本報記者 王麗穎 編譯報道

2012年12月11日07:2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當地時間12月9日下午,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國會眾議院議長博納在白宮就“財政懸崖”問題舉行會談。雖然會談細節沒有對外公布,但已有多名共和黨議員暗示放棄抵制增稅。博納辦公室也表示,“談判的窗口依然敞開。”而12月10日,奧巴馬准備趁熱打鐵,就“財政懸崖”發表講話,推銷自己的1.6萬億美元增稅與6000億美元減支計劃。

  首次面談,爭吵代替讓步

  時間進入12月,離美國跌落“懸崖”隻剩不到一個月。美國民主、共和兩黨日前暗示,他們已“私下”恢復談判以打破僵局,但拒絕透露更多細節。而此次是美國大選之后,奧巴馬首次與博納舉行的單獨會談。此前,兩人只是通過電話會談溝通意見。

  而據CNN報道,在12月9日的談判中,談判雙方一直公開爭吵,互相指責對方未能作出真誠的讓步。奧巴馬堅持要提高處於美國財富頂層的2%人群的稅率,並要求國會永久性提高美國聯邦債務上限,且拒絕在社會福利項目上作出讓步。而共和黨人不接受對富人征稅的方案,認為這將“危及就業”,並要求白宮減少在醫療項目上的開支,對稅收和社會福利政策進行改革。

  外媒評論稱,“財政懸崖”也許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如果兩黨最終不能達成妥協協議,聖誕節后,美國將有210萬的失業民眾將面臨著失去失業救濟金的困境。美國國會民主黨議員裡德表示,“這才是真正的懸崖。”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12月9日表示,美國作為世界最大經濟體,其經濟表現對全球有著重要影響,美國應開展“全面”、“平衡”的中長期財政改革並減少財政赤字,提高其財政的可持續性。拉加德認為,為了解決美國的“財政懸崖”挑戰,最好的途徑應當是採取全面、平衡的方式,也就是採取增稅等“開源”和減少政府支出等“節流”並用的舉措。她強調,若兩黨不能達成協議,那麼,將會影響全球投資者的信心,並會使得股市等資本市場受沖擊,美國經濟增長明年可能在零附近徘徊。

  解決懸崖,只是時間問題

  美國《國際日報》日前刊文稱,奧巴馬似乎對與共和黨協商的興趣不大。因為在上次提高舉債上限的談判中,奧巴馬被共和黨人弄得狼狽萬分,使其不再想與共和黨周旋。奧巴馬認為民主黨保住了白宮,同時在國會的議席也有所增加,表明選民對自己的支持率有所提高。於是,利用民眾向共和黨人施壓,從而取得談判先機成為了奧巴馬的“殺手?”。

  《國際日報》認為,在目前的談判中,奧巴馬已經佔據兩個有利條件:一是輿論上,有首富巴菲特的富人稅率偏低的說法﹔二是在民意上,奧巴馬的減支增稅計劃已經獲得了廣大中低產階層的歡迎。

  而12月10日,奧巴馬准備趁熱打鐵,就“財政懸崖”發表講話,推銷自己的1.6萬億美元增稅與6000億美元減支計劃。

  事實上,分析人士、專家學者中幾乎沒有人相信美國真的會跌落“懸崖”。無論是美國前總統克林頓還是前財長保爾森均信心滿滿地表示,兩黨在最終期限到來之前必定會達成協議。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