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道富:快速使用需求政策拉動經濟負面效果比較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陳道富:快速使用需求政策拉動經濟負面效果比較大

2012年12月11日13:5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1日電 (記者李海霞)“如果快速使用需求政策可以拉動經濟,但是如果這樣拉起來,負面效果是比較大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陳道富在今天做客人民網訪談室時表示,“對明年來說,經濟的整體走勢可能需要利用短期利好因素,同時要適時推動改革,改革過程中可能產生振蕩。”

陳道富認為,中國這一輪經濟下行經歷了近十個季度,從目前的各項經濟指標出現了企穩。“它的基礎還不是特別牢固,從復蘇角度來看動力不是很強,還存在著一些反復的可能性,需要對此做充分准備。”

陳道富說,首先從外部環境來看,外部環境還沒有企穩,特別是明年來說,還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因素,大家對美國明年經濟會不會比今年好,大部分機構的預測都覺得美國經濟明年下調,歐洲經濟明年很難走出復蘇,整個外圍經濟對我國來說不是很有利的環境。

其次從內部環境來看,周期性的觸底反彈和新一屆政府對經濟有一定的推動作用。同時,我們要看到我國經濟增長結構轉變還沒有完成,還需要改革,改革過程中可能帶來一些短期壓力,比如說過剩產能問題、企業負債率問題。這些可能短期內對經濟運行也帶來一定壓力。隻有通過改革才能夠進一步理順結構,才能為未來的經濟增長提供更大動力。

陳道富認為,我國明年經濟走勢會呈現出不斷在底部震蕩復蘇的過程。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