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下架傷人器械處理賣家 承認監管存在難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淘寶下架傷人器械處理賣家 承認監管存在難度

2012年12月11日14:5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本報刊發《淘寶在售多種傷人器械》一文。當天,文中涉及的電警棍等違禁物品在淘寶網下架,賣家賬戶被凍結。淘寶網公關部工作人員表示,將繼續嚴查違禁商品。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總隊危險物品管理處工作人員亦表示,店家售賣危險品將會被追責。

  昨天,記者再次查詢發現,文中所涉及的電警棍、匕首、弓弩等物品已經下架,並且出售這些物品的三家網店也被關閉,賣家的賬戶被凍結,而可隨身攜帶的發射型飛針也已經下架。射釘槍雖未下架,但是對於該產品的描述進行了大幅度的更改,原本用於渲染射釘槍威力的槍戰片海報,以及“改槍”“強大威力”“槍王”等詞匯,被店家更換為了普通實物照片。

  淘寶網

  將嚴查各種隱諱信息

  淘寶網公關部工作人員陳先生表示,在監管方面,目前淘寶網已經建立起21大類4萬多件違禁商品的監管庫,報道所提及的飛針、電警棍、鋼弩、防狼噴霧、甩棍等等,都是屬於受監管的違禁商品。每天系統都會排查出一大批違禁產品,禁止其上架出售。除了機器排查外,淘寶網還設有專門的人工排查部門,進行24小時的人工前台巡查,隨時下架違禁商品。

  同時,他也認為在監管中存在一定的難度。違禁商品的變異展現形態有很多,包括但不僅限於:弓、弩、彈弓專用皮筋,電擊器、防狼噴霧等。所以,淘寶網除了建立了一套成熟的管理模型外,每天還通過人工搜索、會員舉報等各種渠道匯總相關的變異信息,對描述上確實存在問題的變異商品進行直接的處理。而對於故意通過聊天工具兜售,用隱諱的描述等方式售賣違禁品的,將視為主觀惡意,一旦發現,將給予直接凍結賬號的處罰。

  陳先生表示,對於變相銷售違規商品的賣家,一經舉報發現,淘寶會進行處罰。另外,售賣過違禁商品賣家的相關信息將被匯總至國家相關的職能機構,待有關部門核查后將配合進行下一步工作。

  公安部門

  商戶賣危險品將追責

  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總隊危險物品管理處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對於淘寶網及類似網站上存在的部分商家發布危險物品信息、從事不法生產或買賣違禁危險品的行為,公安部門一直採取網上網下相結合的管理方式,進行嚴厲打擊。

  據介紹,在監管中,公安部門首先對信息發布進行嚴格把控。通過服務許可、發布准入、接入審查、記錄巡檢和檢查刪除共5道關卡,對發布物品信息內容、時間和域名等信息進行記錄,並保留60天。

  其次,對於從事網絡銷售平台的網站方,公安部責令各家網站設置專門檢查機構,24小時進行關鍵詞檢索和人工篩查。對於店方售賣危險品而未及時制止的行為,網絡方和賣家都將接受相應處罰。對於拒絕及時刪除相關違法信息的網站,公安機關將通知其關閉網站並給予處罰。

  他表示,除了加強網絡監管之外,公安部門在今年還特別加強了對北京市各物流公司的二次運輸進行嚴格規范和抽查,確保危險品在被提交到買家手中之前被檢查出來。“我們會根據危險品運輸單反向追查源頭,並對物流公司進行追責。”他表示。

(來源:京華時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