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稱:全國網吧每年減少10% 網吧業轉型迫在眉睫--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業內人士稱:全國網吧每年減少10% 網吧業轉型迫在眉睫

2012年12月12日08:0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由於成本高企經營困難,網吧業消息人士說,全國約14萬家網吧,每年以10%速度減少。而監管部門透露的信息稱,廣州市的網吧經營狀況也不佳,1/3盈利、1/3維持、1/3虧損,網吧經營者信心受挫,近兩年新設立網吧數量開始低於注銷數量,呈萎縮態勢。

根據文化部去年底數據,全國網吧數量約14萬家,呈現下降趨勢,而“網吧在線”一位人士說,網吧業每年以10%速度減少,以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最為嚴重。有媒體報道稱,廣東省目前有營業性網吧3000多家,其中手續齊全的合法網吧隻有360家。廣州市文廣新局副局長張潤華最近表示,廣州市網吧經營狀況不佳,大約三分天下,即1/3盈利、1/3維持、1/3虧損,近兩年,新設立網吧數量開始低於注銷數量。

成本高企經營困難

成本高企是網吧業萎縮的重要原因。有網吧老板算了筆賬,房租一年16萬元,電費每月6000元~10000元不等,光纖寬帶費每月3000元,機器維修更換費平均每月1000元左右,員工工資每月6000元,加起來每天支出約1200多元。而生意一般時每天隻有千元左右進賬,勉強收支持平。網吧平台商順網科技負責人說,房租對網吧產業的影響很大。在一些城市,網吧經營面積標准的提高,使符合開網吧標准的房屋租金暴漲。

此外,家用電腦及寬帶入戶價格下降、智能手機的普及等也分流了網吧業的用戶和收入。

大型國企在網吧投資上也出現虧損。記者在審計署網站看到,2003年至2007年,某國有電信運營商投資網吧連鎖業務,截至2010年底損失1.58億元。隨后,該運營商對網吧業務採取了逐步退出的策略。

在這種形勢下,網吧業的轉型也迫在眉睫。順網科技負責人認為,多終端互聯網娛樂逐漸普遍,傳統網吧將不再具競爭力,提供更出色的游戲和娛樂享受,將是下一代網吧的核心優勢。

相關數據:

根據文化部發布的信息,截至去年10月底,全國共有網吧14.6萬家。從市場佔有率看,目前全國網吧連鎖率已近40%,較2011年初增加了10個百分點﹔從門店數量看,網吧直營門店數量1萬多家,加盟門店數量4.8萬多家,直營門店比例略有上升。2011年,全國網吧市場終端保有量為1152萬台,同比下降19.4%,首度出現負增長。(薛鬆)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