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需求回升 物價明年或進入新一輪上升周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內需求回升 物價明年或進入新一輪上升周期

2012年12月12日08:07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在連續兩個月的低位回落后,11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出現溫和反彈,重新返回“2時代”。臨近年底物價回升是意料之中的事,而隨后又是元旦、春節消費旺季,消費需求量增加將導致物價升勢持續一段時間。

  “當前內地的通脹水平溫和可控,宏觀政策還留有足夠的空間。”有經濟學家表示,不過未來中國經濟形勢的不確定因素仍然存在,房價上漲、地方融資平台風險、需求不足、結構矛盾突出等問題仍待解決。

  對於明年通脹預期,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認為,一方面是因為貨幣流動性比較充裕﹔另一方面,如果明年世界經濟復蘇進程加快,將導致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產生不確定性,輸入性通脹壓力猶存,也帶來推高物價的風險。

  通脹壓力猶存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11月份CPI同比上漲2.0%,今年前11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漲2.7%。

  從宏觀層面來看,地方政府拉動投資穩增長的一系列措施開始實施,一系列刺激消費的政策逐漸顯效,這使得我國經濟從9月份開始出現觸底回暖的拐點,這種宏觀經濟背景對物價攀上“2時代”起到一定作用。

  一般來說,經濟回升反彈都會一定程度帶動物價走高。同時,隻要不發生明顯的滯脹現象,物價適度走高也預示著經濟開始企穩向好。

  而對於明年的物價走勢,業內人士普遍表示不能掉以輕心。雖然目前CPI相對穩定,不過基本完成筑底的CPI,正在開始醞釀新的上升周期。交通銀行研報顯示,明年在國內需求回升、豬肉價格進入上行周期以及勞動力和土地成本上漲等因素的推動下,物價將進入新的上行周期。

  同時,11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2.2%,早幾個月PPI嚴重負增長的趨勢開始在改變,國內企業去庫存化的過程也趨於尾聲。如果國內企業去庫存化完成,不僅意味著國內經濟開始筑底反彈,也意味PPI價格即將面臨著回升的轉折,同樣會對CPI上行產生影響。

  “CPI和PPI同比增速在15個月后再次同步回升,顯示經濟觸底反彈的跡象更加明顯。”銀河期貨首席宏觀經濟顧問付鵬表示,今年大部分時間由於總需求萎縮導致的價格通縮階段已過去。

  但是,CPI重回“2時代”,一個最大擔憂是這種上漲勢頭升級加快。這給我們敲響了通脹卷土重來的警鐘。

  隨著年底投資加大,貨幣投放增速加快,物價繼續攀升的幾率增大。再者,全球發達國家都在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全球物價特別是大宗商品價格可能出現新一輪增長,輸入型通脹因素將加劇。

  也有分析認為,由於國際大宗商品市場價格的上升,會對中國產生輸入性通脹的影響,通脹壓力會在2013年顯現,貨幣政策也應該保持較大的寬鬆。

  取決於兩大因素

  “實証研究表明中國通脹周期波動取決於兩大因素,一是貨幣增速,二是產出缺口即經濟增速與潛在增長率之間的缺口。明年隻要貨幣增速不超過14%-15%長期均值,而且經濟增速回升但仍然不超過9%,通脹就可控。沒有貨幣超速增長沒有經濟過熱,供給面因素也許會導致某些價格變化,但不足以產生全面通脹率上升。”業界專家分析。

  對於明年的宏觀經濟形勢以及通脹情況,國家統計局原局長、經濟學家邱曉華日前表示,“明年GDP增速定為7%和7.5%均有可能,7%是政策底線,7.5%是大概率事件。”邱曉華進一步判斷,未來三五年,中國經濟將呈現“中高增長、中低通脹”的特點。今年通脹將保持在2.6%到2.7%之間,明年會繼續維持3%左右的運行格局。

  邱曉華指出,政策效應對經濟的支撐進一步顯現,投資、消費、出口出現企穩回升態勢﹔先行指數預示經濟短期景氣度在恢復。

  “2013年將成經濟溫和復蘇之年。”邱曉華分析,“投資方面,如果今年的投資增速達到21%,2013年的投資增速將不會低於23%。另一方面,消費將表現為平穩增長,2013年投資和消費對經濟的貢獻將會平起平坐。”出口方面,2013年我國的出口增勢不變,但增幅會略有回落,明年超過8%的可能性不大。

  銀河証券首席總裁顧問、經濟學家左小蕾日前指出,中國當下即使沒有進一步的制度性紅利釋放,在現有投入產出比的情況下,加之大規模的技術進步,其潛在增長區間應該在7%到8%之間。2013年經濟增長如果按照目前的發展態勢,應該是在7.5%到8%之間。(記者郭釔杉)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