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下行周期結束 CPI將重回“2時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通脹下行周期結束 CPI將重回“2時代”

2012年12月12日08:07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繼9、10月份持續回落之后,國內農產品批發價格總指數最近兩個月以來持續震蕩回升﹔海外方面,CRB現貨和期貨指數12月再度出現震蕩回穩的走勢。分析人士預計,基於天氣原因和消費旺季,以農產品為代表的國內物價年底將繼續出現季節性的反彈,目前機構普遍預期本輪通脹下行周期已結束,12月CPI將繼續運行於2%上方﹔不過基於翹尾因素不高,明年上半年CPI的回升幅度都不會太高。

  12月以來

  農產品價格反彈2.77%

  根據農業部公布的數據,農產品批發價格總指數在經歷了7、8月份的上漲之后,於9、10月份持續下行。截至10月31日,該指數收報182.50點,相較8月31日的203.30點下跌了10.23%。不過,11月以來,該指數開始震蕩回升,截至11月30日,農產品批發價格總指數收報187.70點,較10月底小幅上升2.85%﹔而截至12月11日該指數收報192.90點,不到半個月便環比上漲了2.77%。

  與此同時,生豬價格也連續五周出現小幅回升的景象。截至12月7日,22個省市的生豬平均價格收報15.86元/千克,較前一周的15.31元/千克小幅走高。盡管生豬價格有所企穩,但有業內人士指出,去年高豬價高盈利刺激母豬存欄增長,在存欄量處於高位的大背景下,豬肉價格短期不會出現較為明顯的上漲,從周期的角度來看,豬價在2013年上半年之前可能都將處於整體回落的周期,到明年二、三季度可能才有所企穩回升。

  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方面,繼8、9月份震蕩盤升之后,CRB現貨價格指數和期貨指數11月以來重拾震蕩回升通道,不過12月這兩大指數則再現震蕩整固的走勢。具體來看,12月以來CRB現貨指數小幅走高,截至12月10日收報484.21點,較11月31日的483.47點小幅回升﹔CRB期貨價格指數12月10日收報565.89點,較11月30日的571.23點則小幅回落。

  2013年上半年

  通脹壓力不會過大

  從12月份的物價走勢來看,農產品價格和豬肉價格都出現了一定程度的回升,不過大宗商品價格則維持窄幅波動的格局。目前機構普遍預期本輪通脹的下行周期已結束,自11月開始CPI將正式重返“2時代”。實際上,12月乃至春節前,天氣因素將繼續推動蔬菜、水果等食品價格的上漲﹔與此同時,臨近年底,消費旺季的到來也會在一定程度上推高物價水平,因此,年底通脹水平穩中趨升也基本上成為定局。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通脹正在形成一個新的上行周期。鑒於目前經濟回升較為溫和,預計總需求的擴張不可能在短期內迅速上升,因而其對物價的拉動作用也相對有限。此外,基於今年下半年CPI一直在低位徘徊,預計明年上半年CPI的翹尾因素上升將較為緩慢,因此,物價在新周期的前期回升幅度會較為溫和。

  需要指出的是,盡管下半年通脹未大幅攀升,且未對貨幣政策放鬆空間構成壓制,但今年下半年,在CPI向下筑底的階段,央行卻仍採取謹慎思路,即不動用利率及存准率,這或表明了管理層在貨幣層面依然堅持中性的基調﹔在CPI可能重啟新的上行周期的背景下,投資者更不宜對政策空間抱有過多期待。(記者 魏靜)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